金色的季节秋阳艳丽,丰收的节令丹桂萦香。

9月7日,时值白露,晚花秋繁,鹄雁声声。在北京南河沿大街111号,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召开“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研讨会”。7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欧美同学会海外联络工作站负责人、海外留学人员组织代表及留学人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做好海外留学人员工作等重要议题交流研讨。研讨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百年筚路蓝缕,使命铸就辉煌。与会代表学习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做出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大家一致认为,一百年前的中国风雨飘摇,如今的祖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上所取得伟大成就让全世界为之震撼。在这一百年间,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前赴后继,把青春的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为新时代海外留学人员树立了光辉榜样。全体留学人员一定要继承这一光荣传统,不辜负祖国期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青春的奋斗中成为时代的脊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擘画宏伟蓝图,引领奋进征程。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聆听之后,内心无比激动、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必将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担当民间使者,传播中国声音。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海外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有太多精彩纷呈而又饱含哲理的故事。广大留学人员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在海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当好桥梁纽带,凝聚人心力量。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后,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申了欧美同学会是党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是党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是留学人员之家。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欧美同学会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更为我们开展海外工作指明了方向,欧美同学会海外联络工作站要找准定位,把握重点,真正发挥出联系、引导、服务海外留学人员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对与会代表们的发言给予高度肯定。他介绍了欧美同学会近年来围绕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定位所做的工作,以及为海内外留学人员发挥群体作用搭建的丰富平台和载体,希望海外联络工作站和留学人员团体积极推荐留学人才参加欧美同学会的活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创造,组织留学人员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指导动员留学人员发挥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广泛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新征程上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

海外留学人员代表们纷纷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肆虐的大背景下,欧美同学会组织全球各地海外联络工作站负责人、海外留学人员组织代表及留学人员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研讨会,体现了祖国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关怀。欧美同学会不愧为海外留学人员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