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教育部新闻办中国教育报刊社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100年来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在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积累宝贵经验的过程中铸就的,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风华正茂、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码。100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丰厚滋养。

回望百年奋斗路,留学人员和留学事业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同命运;在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各个时期始终不辱使命、堪当大任。眺望未来前进路,国家留学基金委要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聚焦国家发展需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辉煌成就表明,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保障。国家留学基金委自成立以来,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探索实践,坚持“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公派留学选派和管理办法,开创了规范化、法治化且具有中国特色的公派留学模式。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对国家公费留学事业的领导,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着力培养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为之奋斗者。

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围绕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行业,培养国家所需的人才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初心和使命。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在公派出国留学方面,坚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主线不动摇,巩固并开拓国际合作渠道,继续推动各国教育共同关注领域的合作,发掘合作新潜力;释放鼓励回国、发挥作用的政策效能,引导和激励海外优秀留学人员报效国家。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方面,按照“扩大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工作方针,紧密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国际化教育贡献中国教育经验、中国教育方案。

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国际秩序加速演变,给国家公费留学事业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困局、危局、变局,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一方面,从党百年奋斗历史的纵坐标和世界力量对比的横坐标中,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自信和定力,克服畏难情绪,深化拓展与世界各国在留学领域的互利合作与交流互鉴。另一方面,通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团结友好合作伙伴、强化项目内涵建设、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公费留学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增信释疑的“润滑剂”作用,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传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就要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品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各类衍生风险也不容忽视,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听从党中央号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办好人民满意的国家公费留学事业作为对党忠诚、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持续优化留学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流程手续,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改革成果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惠及留学人员,让留学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潮起宜踏浪,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就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新征程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开阔的路径,奋楫破浪、勇毅前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书写国家公费留学事业的新篇章。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3日第1版

作者: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处党委书记、秘书长 生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