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背景】

杨小姐今年28岁,硕士学历,本科和硕士都是在法国读的贸易类专业,本科时期曾在知名奢侈品公司担任过销售等职位,硕士毕业后在法国某汽车行业公司总部担任采购职位。在法国总部工作的2年里,因为公司已经处于稳定发展阶段,有基本固定的供应商,因此杨小姐只需要和供应商进行相关信息维护,做产品采购前的信息交流等工作。

2020年初因公司发展战略方向调整,杨小姐随上司一起来到了公司的上海分部继续担任采购一职。但工作一年半以来,杨小姐发现上海和总部的工作有很大的差别。来到上海以后,公司因为要重新从国内选择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因此她必须亲自与多家供应商进行走访洽谈,对汽车发动机的产品质量、工厂零部件制作工艺等各方面因素进行专业的比对,从中选出几家相对符合的供应商提供给法国总部进行筛选。杨小姐觉得自己的专业水平并不是很强,做这样专业的工作比较累;同时,国内的工作气氛,以及业务探讨等很多需要处理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事情也让杨小姐觉得不能适应。

目前,杨小姐一是感觉自己不太喜欢现在的工作;二是杨小姐现在的年薪在25-30万左右,但家人总是抱怨她的薪资水平维持不动,涨幅很小,也希望她能考虑其他薪酬更高的公司,以便以后的生活更有保障。这些造成了杨小姐的心理压力,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选择其他职业,例如旅游行业采购、金融、理财规划等方向。

【指导建议】

根据杨小姐的情况,职业指导师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杨小姐在大学毕业后实际工作年限是3年半,这个时间段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属于比较短的,同时在工作中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获得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杨小姐打算在国内工作,其实从总部到分部的工作正好可以使她认清目前国内的工作环境和人际交往的情况,积累相关的专业能力和社交能力,即便换了单位这些也仍旧是不可避免的;

其次,杨小姐的收入在目前上海的收入中也算是比较高的,如果要换个行业或职位重新起步的话并不一定能拿到同样甚至更高的水平。杨小姐本人对金融分析、投资理财、规划等方面比较感兴趣,也参加过规划师方面的培训,自认为要取得这方面相关的证书不是很困难的事,所以考虑是否向这些岗位发展,但是兴趣是一回事,在职业的选择上,能力的匹配更重要。杨小姐只是接触过一些这方面的知识,经历中并没有正规的金融理财从业经历,想要真正进入投资领域工作的话需要学习和充实的东西还有很多。

最后,说到喜欢的职业方向,建议杨小姐可以去招聘网上看看金融分析、投资理财等岗位的招聘要求,然后列个十字表,分析一下自己在应聘这方面岗位时的优劣势:有哪些知识和能力是符合的,又有哪些是不足的,从而判断目前是否是选择其它岗位的合适时机。希望杨小姐能充分认清自我,理智对待,解决目前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