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办、九三学社中央主办,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的第十九届海科会“首届川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四川欧美同学会会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正荣,重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四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郭勇出席论坛并致辞,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李晓翔、四川省信息化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搏、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韩丽丽出席论坛。

论坛以“数字经济智领未来”为主题,来自北京、重庆、陕西、四川、海南等省(市)近百名具有留学经历和数字经济研究背景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共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盛举,共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计,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海归智慧。四川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彭肖肖主持论坛。

王正荣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是创新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他勉励广大归国留学人员,胸怀逐梦兴川的理想,秉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弘扬上下求索的精神,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创新发展征程上,拥抱新时代、践行新理念、迎接新科技、砥砺新作为,努力开创川渝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热潮涌动的新局面。

范文佳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期望川渝两地优秀海归人才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共同推动两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步伐,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郭勇在致辞中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全省国资国企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实现传统业务与数字经济技术的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国资国企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论坛大会上,举行了川渝海归智库中心成立揭牌仪式。

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SADI董事长、总经理李纯作《合作共赢数造未来》主题阐释。她聚焦数字经济时代川渝两地的前景与机遇,提出应发挥川渝海归智库中心作用,汇聚海归院士专家,联动海内外有关单位组织,聚焦政府产业政策咨询、课题研究、招商引资咨询、人才引进咨询、产业规划、产业投资、项目孵化等,助力两地数字经济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作《“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主题报告。他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蓝图,分析研判数字化发展变迁新态势,剖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内涵,从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等维度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理事、重庆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贾云健作《可信智能网络赋能制造到服务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他说,1994年DonTapscott在《数字经济:网络智能时代的前景与风险》一文中首提“数字经济”。在信息网络蓬勃发展、移动通信从“量变”到“质变”变化的时代,万物互联将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可信安全数据将保障高质量创新。

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四川省青联副主席、西南财经大学段江教授作《区块链技术在数字文创领域的创新和实践》主题演讲。他说,区块链技术作为国家战略,被确定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当前实践中,区块链技术已经在数字文创产品开发运用、医疗和金融领域进行应用。未来将依托区块链技术,将数字内容产品转化为数字资产,实现数字虚拟商品的链上确权和流转交易,在实物上链的基础上,完善价值互联网。

重庆市江北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星盾量子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志峰作《成渝双城链数字商贸大数据平台》主题演讲。他说,当前数字经济占GDP比重逐年提升,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打造数字商圈,搭建全场景数字商贸平台,应从规划设计、构建规则、形成建设方案等方面着手。

四川欧美同学会会员、四川省青联委员孙思远,国研智库&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负责人黄蓉,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兼重庆市北碚区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玮,欧美同学会理事、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曦,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协全委会委员王涛参加圆桌论坛对话,深入探讨了川渝数字经济新技术、新模式、新形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非常好的研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论坛,既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又厘清了思路,为川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指明了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