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上午,未来科学大奖在京公布2021年获奖名单。这一被称为“中国诺奖”的荣誉奖励,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人民币650万元)。今年,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分别获得这3座未来科学大奖。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张杰学长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奖主要表彰他通过调控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精确可控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并将其应用于实现超高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成像和激光核聚变的快点火研究。

“生命科学奖”获得者袁国勇、裴伟士均为香港大学教授,大奖主要表彰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为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施敏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大奖主要表彰他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贡献,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

张杰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会上海交通大学分会名誉会长

其中,张杰院士是此次唯一未来科学大奖境内获奖人。他1958年出生于中国山西,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此前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目前也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张杰是利用强激光束与物质相互作用高效产生方向与能量可控的高强度快电子束(100 keV到 10 MeV)的开拓者之一。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张杰院士领导中科院物理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联合研究团队,在快电子束产生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包括高效率产生远离麦克斯韦分布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实现对快电子束发射方向与能量的精确调控,实现表面自生电磁场对快电子束的引导和聚焦以及超高时空分辨的兆电子伏特电子衍射与成像等。

他们研制的超短脉冲兆电子伏特电子衍射与成像装置,达到了亚埃(1埃等于百亿分之一米)级的空间分辨能力,并将时间分辨能力提高到创纪录的50飞秒(1飞秒等于一千万亿分之一秒)。利用这台装置,他们与合作者成功地实现了超快光场对量子材料维度的调控,观察到瞬态的光致新奇物态;实现了对光诱导的新型相变以及单分子成像等重要物理与化学瞬态过程的观测。

今春,张杰曾向上海交大师生表示思考这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出发点应以史为鉴,他称历次科技革命带来4点启示:科技革命作为产业革命先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两者结合度愈来愈高;前一次科技革命为后一次科技革命奠定基础;世界科学中心每80到120年就会发生一次转移;历次科技革命的策源地都成了世界强国。

对于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张杰认为,谁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谁能最有效地利用与开发数据的价值,谁就将成为新科技革命的主导者。目前,中国已产生和占据最多的数据量,但在处理和应用数据,也就是云计算与算法方面,与美国仍有差距。他预见,未来十年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将在制造业和物联网应用上。

小贴士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评审体系主要参考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著名奖项,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最终的获奖者名单由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参考国际同行评议信不记名投票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