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率年会筹备组专家和工作团队,赴海口召开年会筹备工作座谈会,考察推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筹备工作。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苻彩香,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康耀红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南省委统战部和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年会组委会7个工作组分别汇报了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和重点任务。来自海南省委省政府25个部门和委办局、海南大学、海口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30多个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会。

王丕君在座谈会上强调,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欧美同学会将从围绕中心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助力海归人才、技术、项目等对接海南、落地海南、贡献海南、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高水平建设。为办好本届年会,欧美同学会将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层次需求,精心策划主题议题,邀请与海南发展和自贸港建设需求紧密关联的人才专家与会建言;以举办年会为契机,大力宣传好海南自贸港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方面的独特优势和最新成果,宣传好留学人员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创业创造实践,牢牢抓住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两个重要举措,广泛动员、精准发力,切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凝聚人气、汇聚人才、集聚力量。

康耀红在发言时表示,欧美同学会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人民团体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在海南召开,对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海南欧美同学会也将会积极参与本届年会,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年会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苻彩香在总结讲话时提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海南举办年会,是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对于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全面开创自贸港建设新局面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海南省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在海南召开欧美同学会年会的重要意义,抓住向世界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就的重大契机,吸引更多高层次留学人员,推进海南自贸港的高质量建设。各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作为,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年会总体活动方案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各个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为年会的筹办乃至为自贸港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姚望,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理事长、万科集团创始人、万科董事局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理事长王石,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原副会长、金融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巨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行苍,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创新创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等代表欧美同学会年会相关筹备工作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