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端木美致开幕辞,欧美同学会妇委会秘书长姜庆明主持会议。

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留加分会张劳、拉美分会陈红娣夫妇、法比分会张铁臣、孙国琴和谷婉玉等学长和其他代表近40人参加会议。

端木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回望百年路,展望新征程,每个人都能更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雄心,也更加有信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远程实时连线参与本次活动的两位嘉宾: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馆长曾素梅、书记谢炜和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馆长、蒙达尔纪市法中友协会长王培文。王培文在蒙达尔纪创建了一个纪念馆,她发起用“伟大的足迹”为名在城里的历史遗迹树碑立传,她辛勤耕耘二十多年,使得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这段历史得以在法国弘扬传播。

别开生面的线上党史课——回望百年路

曾素梅和谢炜在线为大家介绍了第一个以“中共旅欧支部”为名的专题展览《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文物史料展》。展览分为《救亡图存运动热潮》《工学实践奋起抗争》《上下求索建立组织》《宣传马列扩大队伍》《世纪回响党史丰碑》5个部分,通过220余张历史图片、照片,160余件历史文献,103件文物及复制件,配以图表、文字、船模及多媒体,生动再现中共旅欧支部的产生、发展、主要活动和历史功绩。

聂荣臻在留法期间的家书中,表达了革命前辈留学报国的崇高志向:“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有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随后,王培文在线介绍了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的相关情况。纪念馆位于法国蒙达尔纪市雷特列街15号,原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学生生活过的寓所。纪念馆展览分为“时代呼唤、探求真理、东方栋梁、友谊常青”4个部分,以文物、图片与影视展播为主,展示了20世纪20年代前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风貌。

激情澎湃的心里感悟——共同展望新征程

妇委会委员、留加分会张劳学长曾经获颁建国70周年荣誉勋章。她回忆了中国农业大学回迁北京的过程。1970年,农大从北京马连洼下放到河北涿县,又迁到陕北清泉镇山沟。那里有地方病,使得学校损失惨重。多亏了周总理等人的关怀,三年后返回原校址,今天才有可能发展成双一流大学。她心情激动地说,自己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要继续做贡献,在新征程中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

妇委会委员、拉美分会前副会长陈红娣夫妇曾经被全国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称号。陈红娣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她回顾了自己从一个贫苦家庭出生的孩子,高中毕业被派往古巴学习西班牙语,成为一名外交官的经历,心情难以平静。她深情地说:“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牢记忠诚、使命、奉献,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从点滴做起,力所能及讲好中国故事。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妇委会副主任、留法分会学长于德芬张铁臣夫妇讲述了从1965年赴法国留学、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在电信局当工人、在联合国任职、回国工作、直到退休的经历。他们用三句话表达自己的心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建党在红船上,井冈山支部建在连上,抗击新冠疫情支部建在网上,如今神州12号三位宇航员支部建在天上。”“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几十年的奋斗把中国丢脸的帽子完全丢掉了。见证了我国1G空白、2G落后、3G紧跟、4G持平、5G超越。”“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个人、家庭、国家三个层次,老百姓把自己的家庭看得很重,共产党把中国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现在中国人民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了同心圆。”

法比分会孙国琴学长,曾经是外交部一位参赞。她表示,得益于党的培养,加入到外交工作的行列。特别缅怀新中国第一代革命家和外交家。1970年代初,在法国从事外交工作时,是黄镇大使和同事们手把手地教,才使她逐步成长起来。在法国学习工作13年,有幸参加了一些接待国家领导人的工作,亲眼目睹了那一代前辈们高超的外交艺术和人格魅力。她表示,虽然现在退休了,依然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作为对外民间交往的一支重要力量,将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努力加强中外妇女交流交往,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妇女发展故事,积极促进民心相通,拓展对外传播渠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在向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学长敬献鲜花的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