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以“云联天下智汇钱塘”为主题的第16届海外英才项目对接会在浙江省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举办。

本次对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活动除主场活动外,还包含了意大利绿色低碳主题、海外人才工作交流、飞仕伯乐投资、比利时游学活动等四大专场活动。

现场,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知轮(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三方就海归项目——“智能轮胎传感器”的开发与应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外,会议还对杭州市科协海智基地工作站的成立进行了授牌。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周智林表示,在“科创中国”的引领下,杭州市科协以人为本,以深度结合引才引智工作为特色,以院士站、专家站、国家级学会杭州服务站、学会科技服务站、海智基地工作站、学会协同创新服务基地等“五站一基地”常态化载体,持续开展“千名专家进千企”活动,同声唱好科创歌,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和实践。

他说,以资本厚植创业沃土、赋能产业发展,是杭州在打造创业创新生态中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孵化平台在“杭州雨林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中,大小错落、快速成长,走出了创新创业的杭州路径。“杭州当前正抓住‘后峰会、前亚运’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据统计,本次对接会共征集到海外或海归人员科技项目150多项,主场活动交流项目114项、现场对接项目23项。

近年来,杭州积极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探索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深入实施海智计划,努力为海外科技人才提供服务。对接会自2006年举办以来,共邀请700多位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800多个科技项目来杭交流和洽谈,达成合作意向70多项、成功签约的项目3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