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青岛市引进集聚各类人才14.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58.48%。青岛在“双招双引”工作中频出大招,先后举办招才引智名校行等系列活动招揽国内外人才;开展2021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促进项目落地;还为4.9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5.04亿元人才补贴,另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模式,吸引更多人才聚青发展。

重点高校里撒网

国际上招揽人才

今年,青岛市集中开展招才引智名校行活动,对接重点产业头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用人单位,摸排人才需求1.7万余个,分赴省外双一流高校、省内重点院校和市内相关院校举办34场招才引智活动,发布人才岗位需求逾20万,辐射高校学生超百万人。还在线上举办了高校毕业生招聘空中双选会和青岛招才引智高校行云端双选会直播带岗活动,点击量近170万。

同时,进一步升级“线上+线下”全天候不打烊的招聘服务模式。今年以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青岛人才网“招聘e站”平台和中国海洋人才市场(山东),累计举办33场不同主题的线上招聘会,吸引4354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44万余个,平台投递简历数达13862份;举办46场次现场招聘会,吸引1346家次用人单位参与,累计发布岗位2.11万余个,现场参会求职者达1.4万余人。

青岛市还广开门路招揽国际人才。6月17日,举办202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际青年人才招聘推介活动,汇集山东蓝区七地市223家用人单位的3.3万个人才需求,来自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慕尼黑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的2万余名海外留学人才参加线上对接活动,其中硕博学历以上人才占比80%以上。此外,青岛还实施了“万名海归精英聚青”行动,首次举办国际青年人才专场招聘和“一带一路”国家在华留学生走近青岛活动,实现在青首次就业留学人员1094人,居全省首位。

双创大赛招才引智

优质项目纷纷落地

为持续打造青岛招才引智品牌,除招聘推介活动之外,青岛市今年还组织开展一系列引才活动。7月19日,青岛市启动“千名专家‘进重点企业、进企业科研机构、进见习实习基地’行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对专家教授科研成果、企业生产研发实际需求等提前进行摸底调研,梳理汇总形成348项需求清单,于当天便促成合作项目12项。

8月4日,征集了近200个优质项目的2021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完美收官,最终评出了“谷夫科技氢燃料电池”等6个重点项目和“人机共融定制化产品装配检测系统”等10个优秀项目,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24个国家的留学人员参赛,不乏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全球百强院校,博士及以上学历层次人才占比超过70%。据了解,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已历时六年,累计吸引230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报名参赛。

8月中旬,2021年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也在青岛开赛,608个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首次吸引了俄罗斯、埃及、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外籍博士后参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已在青岛连续举办两年,累计1300余个博士后参赛项目,落地项目200余个,梳理在站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2000余个,创造产值超100亿元。

发放补贴超5亿元

为人才解后顾之忧

在政策落实方面,青岛市不断加强人才政策配套供给。对接全市264个重点引才单位和1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为引进企业提供定制化人才招引及培养服务,促进项目与人才融合;实施新一轮青年人才住房补贴、一次性安家费政策,为4.9万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两项补贴资金5.04亿元,促进青年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做好人才住房分配相关工作,不断完善人才住房保障制度,全市共建设和筹集人才住房15.9万套,其中租赁型住房占56%、产权型住房占44%,为来青人才安居青岛创造良好条件。

青岛市还全面升级人才落户政策体系,出台新一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放宽学历人才、技能人才落户条件,对有学历、有职称、有技能的人才,实现落户有保障;对城区有稳定就业或稳定居住的人员,实现“想来可来”;对“双招双引”项目及有贡献企业落户,实现全程便捷服务。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学历信息共享平台,截至8月底,已有53792人通过平台秒批落户。

此外,为解除来青人才在青岛成家生活的后顾之忧,青岛市积极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并着力加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先后引进北京师范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聚焦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难题积极推进幼儿园建设,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

畅通绿色通道

给人才提供贴身服务

为了给来青发展人才提供智能、便捷、精准的人才服务,青岛市打造了“一站式”人才服务模式。针对人才服务碎片化问题,构建起“一平台”“一网络”“一窗口”“一张卡”“一专线”等“五个一”人才服务平台,推行人才服务“网上办”“移动办”,其中落户资格审核等62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学历认证、人才引进等30个服务事项实现移动办理。目前正加快推进“人才服务一件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针对政策太多、查找不便的难题,青岛人才网设置了“青岛人才政策电子词典”模块,共包含全市260项政策、1400多个政策条目、10000多个查询项目。另在青岛政策通平台、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政策一本通设置人才政策专区,汇聚全市引才聚才奖励政策。

同时,青岛市启用了智慧人才“俊采管家”高层次人才贴身服务系统,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配置126名服务专员和联络员队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23大类37项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2021年以来,新办理高层次人才绿卡319张,山东惠才卡新办理63项,业务办理数量再创新高,累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万余项。

此外,青岛市还积极做好“全程网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各项工作,打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6项服务“零跑腿”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底,全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网办服务1.25万件次。

8个月引才超14万人

总量居全省第一位

今年以来,青岛市还积极构建“蓝创微云”双创服务生态圈,开展蓝创微云双创服务行活动,组织数字化人才训练营,从战略、人才、业务三个层面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吸引业内4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与;推进青岛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升级版落地,上半年,高创中心引进创业项目11个,实现营收7758万元,税收248万元;加快博士创业总部平台汇聚博士等高端人才速率,今年已吸纳博士125名;进一步做优青岛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今年新引进企业7家,实现营收13.33亿元,税收0.5亿元;创新打造线上“留学人才港”,整合留学人员回国需要办理的求职就业、创业孵化、补贴申领等资源,为留学人才来青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引导海归人才更好融入青岛、扎根青岛。

据了解,2021年,青岛市人社局共承办4项市办实事民生项目,其中包括全市引才聚才25万人。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政策落实、高端引领、赋能发展三方面着手,创新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多措并举吸引青年人才,做优做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为“搞活一座城”提供人才支撑。截至8月31日,全市引进集聚各类人才14.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8.48%,同比增长18.96%,引才总量居全省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