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通市海门临江新区科技园内,有一个留学生创业之家。当地园区政府以“党建+统战”工作模式,推动党的建设与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同频共振。精准服务留学人员水平,将留创之家打造为温暖之家、幸福之家、活力之家。2018年9月,被江苏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称号。

遵循“大统战大服务”理念,做好特色服务,拓展湖光楼酒吧、百奥赛图员工活动中心、喆啡酒店、“玲珑湖”公园,用好休闲咖吧、篮球场、沿湖跑道等户外资源,构筑留学生温馨之家,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园内把留创之家纳入建设整体工作中,出台含服务、政策、配套、人文等举措,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并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服务之窗的“一条龙”“菜单式”服务,以及将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投资机构等形成产业联盟,为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创业软环境,提供高端增值服务。

近期,园内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留学人员代表参加“追寻百年记忆跑赢时代新程”定向跑、“红色·记忆——党旗在我心中”等党史学习教育,解锁党史学习“新姿势”,进一步坚定留学人员报国初心。在注重创新创业发展的同时,归国留学人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统一号召,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履行责任和担当,彰显了爱国情怀。(季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