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才工作领航定向、擘画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福州市归国留学人员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聚焦擘画新蓝图,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福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友玲:

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的重要性。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关心帮助下,利用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在人才政策推动下企业得以快速发展,我深感时代赋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公司生产的第四代鲎试剂,承担了国内一半以上的新冠疫苗及疫苗注射器等出厂的内毒素检测。就在不久前的福建抗疫防控中,公司上下主动放弃节假日全力投入试剂生产中,圆满完成了供应任务。今后,我将继续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不断为祖国的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院长陈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应用型高校教师,我将努力提升自身政治修养和科技水平,尽心尽力培养更多面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进入新世纪,我国的人才储备和科技发展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坚信未来20年世界格局将会发生显著变化,我国将在坚实奠定全方位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上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北卡科技创始人、CEO陈明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和真情关怀,更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在肩。2014年,我放弃国外良好的科研环境,回到祖国,就是希望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在福州这片科研与创业沃土上,我创办了北卡科技公司,致力于维护国家互联网通信安全。我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让国家及国防通信更安全!

福建帝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钦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效能持续增强,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承担起科技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坚持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人才工作相关精神,发挥好同福州大学城高校“近水楼台”优势,共同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尹彬: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从事创新创造工作的海归人员是纲领性质和领航性质的。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的动力,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和魄力突破难关,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域旅游促进处副处长吴晨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了蓝图,也为海归博士们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家乡做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研究员薛俊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海外学成归来的广大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挑大梁、当主角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系主任徐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长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秉承着“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办学理念,尊重教师的职业发展需求,积极为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教师在岗位上有更多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更多成就感,在社会上有更多荣誉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任务和育人目标的理解,我们将始终坚持学科建设的一流标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精益求精的制度建设,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来设计,让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福州海关技术中心机电产品检测部主任陈瑞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是我们“海归”报效祖国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国家的需要,这样才不会走弯路,真正发挥自己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