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为,出国留学的选项是接受本科院校高等教育学生的专属;但事实并非如此,接受高职院校教育(大专)的学生也完全有机会成为一名留学生,为实现梦想而努力。

专科生该如何出国留学

对专科生来说,“出国留学”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实现。第一种是在国内重新读大学本科,或者“专升本”、“专升硕”项目,获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在此基础之上,申请招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生的海外院校。第二种则是在海外完成转化专科学历为本科的项目。第三种则是直接申请招收专科生的海外本科院校。

第一种方法耗费的精力较多,学生需要的时间也较长。因此一般不推荐学生使用第一种方法踏上留学之路。如果学生希望在国内先提高学历,可以先浏览国内院校网站的“专升本”、“专升硕”项目,结合自己的实际学习水平与能力,判断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在国内完成学业,再到国外院校就读。

第二种方法则较多被采纳。很多国家都设有本科预科项目、硕士预科项目。英国更是提供本科Top-up项目,只需一年的学习时间,学生就可以获得本科学历。学生可以先上预科,再借此机会升入本科院校。

第三种方法需要学生查找招收专科生的院校。澳大利亚有比较多的招收专科生的院校,如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纽卡斯尔大学。部分欧洲、亚洲国家也有较多招收专科生的院校。如果学生足够优秀,那么也可以选择直接申请招收专科生的院校。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其实选择第二种方法是最合适的。这是因为第二种方法通过分段式的规划,可以让学生逐渐积累知识、培养能力。而其他两种方法对于部分学生来说要求可能过高。

专科生留学前的准备工作

专科生首先应确认申请的学校是否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认证,有很多私立院校“专升本”项目是被教育部认可的。学生应自行查询,确保不受欺骗。

确定了申请院校后,申请人就需要为留学做相应的准备了。专科生申请院校的流程与其他预备留学生类似。

申请人也需要提供专科时期的GPA成绩、语言考试成绩证明,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招收专科生的院校并不会优先录取专科生。因此专科生最好有其他过硬的履历来补充。

如果是往届生,专科生的工作经历就尤为重要。与自己申请专业相关的工作经历可以为自己加分不少,有些学校要求学生必须拥有工作经验。如果没有工作经历,参与社会活动的背景也会为自己添加光彩。

另外,有些院校对于专科生的语言考试成绩要求相对本科较低,这对专科生来说非常友好。但学生仍应该好好准备语言考试。

各国专科国际生

升入本科院校方法

想要进入海外本科院校就读,最适合学生的是上边提到的第二种方法,通过海外预科、专升本、专升硕项目来实现,各个国家的情况不尽相同。

美国

美国大学可以为专科生提供直接升为硕士的项目,但前提是学生需要先读”专升硕”预科课程。在这期间,学生需要学习语言以及专业知识,为进入硕士学习做准备。

另外在美国想要升入本科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将专科时期的成绩直接转入本科,成绩可以转化学分,在本科继续使用。

据了解,美国允许专科生升入本科学习的大学有加州多明尼克大学、杜比克大学、韦德恩大学等等,其中还有属于美国Top50的东北大学。

加拿大

加拿大与美国同样实行转学分升入本科制度。有些学校甚至提供语言成绩加专科学分的转换机制。

另外加拿大部分学校也提供学分转化课程。如果学生的学分不够,可以选择上此类课程,这些课程的时常从1年到2年不等。学生修完相关课程后,可直接将学分转入公立大学,完成本科学习。

英国

与其他国家不同,英国提供Top-Up课程来帮助专科生插班到大学中进行本科学习。只需要1年的时间,学生就可以完成本科学习。

Top-Up课程对学生的能力要求稍高,这是因为学生会直接进入到班级中进行学习,课程提供方必须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语言能力,因此对学生的语言考试成绩和专科学习时期GPA要求会比较高。

一般来说,英国的Top-Up课程要求学生的雅思成绩达到6.5分以上,专科毕业生平均成绩达到80分以上。

另外,美中不足的是Top-Up课程提供的课程种类比较少,基本为商科、艺术、计算机类课程。学生在专科时期所学习的课程要与Top—Up相匹配。

新加坡

在新加坡,很多私立院校会为学生提供专升本的课程。只要完成专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就可以直接进入本科,甚至是硕士阶段的学习。

据了解,新加坡专升本课程无需入学考试,只要语言考试成绩达到一定的要求,就可以直接被录取。像PSB学院、ERC学院都可以为留学生提供这类课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专升本课程要求申请人已经毕业且拥有3到5年的工作经验,申请人必须符合要求。

日本

日本有专门的专升本制度,名为“编入”,类似于英国的Top—Up课程插班制度。但“编入”不需要学生学习课程,学生只需要通过“编入”考试,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大二、大三年级,与其他学生共同学习。

如果想要申请“编入”,申请人需要提供自己的专科结业证明、语言成绩证明。

来源:新华社、《广州日报》,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删。

记者:胡墨涵

监制:李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