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10月18日电 2003年10月15日,浩瀚太空迎来第一位中国访客杨利伟。仅仅18年后的2021年,中国人就建起了空间站,实现了太空常驻。外媒认为,中国航天事业又取得了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正式迈入空间站长期有人驻留的时代。

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翟志刚(右)、王亚平(中)和叶光富即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新华社记者琚振华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在10月16日凌晨0时23分许成功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船按计划于16日7时左右与中国在轨运行的空间站对接。

神州十三号乘组将在空间站驻留六个月,这是中国第八次送航天员到太空,也是第二次派航天员进入中国自己打造的空间站。此趟任务将历时六个月,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受访专家指出,神舟十三号的发射,显示中国的神舟飞船已形成批量化生产,中国能常态化向空间站发射飞船。

另据法新社报道,中国航天员在飞船成功对接后,开始了他们在中国第一个永久空间站为期六个月的任务。

新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组成。41岁的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个进驻空间站的女航天员,中国首次驻留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还可能是中国首个出舱的女航天员。

“我们一定团结协作、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努力探索浩瀚宇宙,”王亚平在视频中说。

军乐团和支持者们为航天员送行时演奏了歌曲《歌唱祖国》,这凸显中国在推进航天项目的过程中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的航天项目发展迅速。自2003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共经历7次载人飞行任务,已有12人17人次造访太空。2003年,中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进入太空的国家。

中国还开展了月球和火星探测工作,包括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月球车,以及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将月球岩石送回地球。

今年,中国还将“天问一号”探测器送上了火星,探索这颗红色星球上存在生命的证据。

文章特别关注到,中国外交部再次承诺与其他国家在和平利用太空方面进行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将人类送入太空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中方将继续加大载人航天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布朗大学地质科学荣誉退休教授吉姆·海德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专访时表示,神州十三号任务成功实施表明中国航天事业又取得了一个里程碑。

海德教授表示,不要武断地认为这是中国要和他国进行太空竞争,“从长远来看,不要把这看作是一场太空竞赛,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中国是按照长期的战略规划实施自己的太空探索事业。

文章说,美国法律规定美中太空项目之间的接触需要国会批准。对此,海德教授表达了担忧,“尤其是当我们有了沃尔夫修正案,这是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确实把我们的一只手绑在了背后。”

海德说,因为太空探索是一个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领域,所以这些探索展示了,比如空间站——向所有人展示了中国有这种能力,而且确实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探索太空的国际合作伙伴。

由于中国有能力邀请外国科学家加入,中国真的在太空领域扮演了领导角色。

海德教授强调,美国政府设定的错误界限对于成功的科学探索来说是个问题。因为从太空上看,只有一个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