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些年低龄留学日益见涨的现象在新冠疫情影响下遭到“急刹车”。近日,南都记者在琥珀国际教育展会上鲜见中学生身影,据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表示,疫情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低龄留学现象逐渐“消失”,低龄留学“出口转内销”趋势日益突出。

超六成留学服务企业对前景有信心

在疫情影响下,留学的形势发生的变化?何楚刚透露,其公司在行业协会里对企业组和从业人员这两个维度做过一些问卷调查,包括在疫情下的工作满意度、薪酬情况,企业遇到的一些困难以及疫情后企业可能的一些发展变化等,具体数据会在月底行业峰会发布,但从目前收集的情况来看,63%的机构是对未来的前景是比较有信心的,近30%的机构表示“没有信心”,还有部分是“不确定”。

“所以我觉得可能整个留学行业未来的基本基调是‘谨慎乐观’的态度。”何楚刚透露,就其所在的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今年1—9月份出国留学的大概是1200多名学生左右,整个业务量跟上一年相比,已经恢复了七八成。但有一个现象比较突出,就是以前出国读高中或者高三学生读预科的这种现象基本“消失”了,大概前来咨询的个案是个位数。“可以说,疫情对低龄留学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家长还是不放心未成年的孩子出去留学,我们今年目前送出国的学生主要是去读本科和研究生。

疫情影响或会带旺国内国际项目

何楚刚预测,未来留学服务中介,要做的服务部不仅仅是留学海外大学的申请,也会把目光转移到开拓国内优质的国际学校,整合这些优质的国际学校和国际项目资源,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招生信息,这是留学机构转型的一个重要的点。“打个比方,可能跟学生申请的时候,尤其是低龄学生,会同时申请国外+国内项目这样的搭配。”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332个,其中本科以上1230个。目前,国内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在读学生超过30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合作方。中外合作办学也成了很多有意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学们的一项重要选择。

2021年8月25日,中国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教育部继续支持以中外合作办学等方式缓解疫情影响下我学生出国学习困难》的通知,宣布为缓解疫情影响下中国学生无法出国学习的困难,将继续支持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大陆)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通过自主招生方式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且这类自主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它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对面临出国留学困难或因疫情考虑先暂留国内学习的学生们来说,这可谓是一大利好。

从教育部同时发布的《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自主招生院校清单》来看,一共包含了54所学校。其中,有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温州肯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6所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也有清华大学等48所普通高校的中外办学项目。招生项目覆盖了本科和硕士、博士阶段(以硕士项目为主),涉及艺术学、法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农学、教育学、医学、经济学、工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包括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专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