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观察今日(20日)从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外赤子双城荟”活动组委会获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新加坡等10个国家的18位海外归国人才,在一周内共走访20余个成渝主题点位,就医疗卫生、人工智能、金融投资和机械装备等领域提出了20余条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双城互通互联合作协议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成渝地区。

风雨兼程,一周调研20余个主题点位

10月11日至17日,18名海外赤子在成渝两地开展实地考察交流活动,先后走访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东客站枢纽经济发展区、成都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新网银行、天府国际机场、重庆启迪科技园、重庆清研理工创业谷、重庆渣滓洞等科技创新、轨道交通、金融大数据、医疗健康、红色赤子心多个主题点位。

海外赤子考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感触颇深,双城经济圈魅力无限

据了解,这18位海归人才分别是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领域涵盖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经济等。在活动结束前的分享会上,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到祖国的发展,更加坚定了归国发展、为国服务的信念。

“海外赤子双城荟”分享会

“这次走访,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成都超算中心。”来自法国的计算机专业博士王女士谈到,她之前在法国从事过类似的算法研究和芯片测试,但那处于初级阶段,这次活动才真正零距离感受到大规模的集群超算在商业上的成功应用。“我没想到,在国外技术封锁和卡脖子的强压下,我们的专家依然能够攻坚克难、突破创新,这让我意识到我们的民族是坚韧的、是团结的,祖国未来的发展是充满希望和让人期待的。”

同样来自计算机专业、留学法国的张先生,自去年年底带着项目回国后一直在考察国内创业沃土。“以前总是通过新闻碎片化地了解国内这些技术,不系统也不全面,通过这次深入企业、实验室的走访,我才发现,国内高新技术发展比我想象的要成熟太多了,而且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成渝地区。希望我带来的纳米材料项目能早日落地成渝地区。”

“这次我们近距离体验成都地铁,考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看到重庆轻轨穿梭在街巷楼宇间,成渝轨道交通发展真是日新月异啊!”英国利兹大学留学的谷先生提到。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便捷开放的地铁机场、充满活力的科研环境……都是海外赤子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地探访后的真实印象,他们说,“我们在这里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找到了归属感,会邀请更多的海归来成渝地区考察、寻求更多发展机会。”

成效初显,人才项目双落地

重庆座谈会现场签约仪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目前已促成3个项目成功签约。

位于成都、重庆的两家公司就人力资源协同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刘博士、来自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卢博士,都将创业项目落地到了成都。

据悉,该项活动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21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的川渝篇,也是成华区连续第三年承办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将与成华区“海外人才工作站”融合发展,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高质量开展国际高端人才项目对接和智力支持等活动,构建“国家-省-市-区”四级海外人才服务工作体系,着力打造“智力引领+项目包装+成果转化+管家服务”全生命周期海外人才服务生态链,全面擦亮海外人才服务成华品牌。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谈到,留学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本次活动是川渝两地人社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足自身职能职责携手进行的一次有力探索,为留学人才回国发展搭建平台,培养更多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参与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