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交流协会”)举行“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以下简称“年会”)新闻通气会,就年会及其框架下配套活动、2021中国国际教育展(以下简称“教育展”)等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教育展主宾国英国以及德国、法国、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等其他参展国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介绍了本国最新的疫情防控情况、国际学生政策及本次参展情况。

据主办方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交流协会举办的本届年会将于10月21日拉开帷幕。其中,年会框架下的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外院校项目合作洽谈会及中国国际教育资源展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教育展北京站将于10月23日至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随后将移师广州、上海继续后两站的系列活动。

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国际交流因疫情受阻之际,本届年会围绕国家战略,回应全球关切,聚焦“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主题,将围绕各级各类教育国际交流开展80余场活动,广邀全球政界、学界、业界代表分享经验与智慧,探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共商国际教育发展之路,描绘全球教育未来蓝图。

本届年会将呈现出席嘉宾高规格、线上线下相结合、平行研讨广覆盖、助推务实合作等特点。年会全体大会将于10月22日上午举行,届时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将出席并致辞。英国教育部常务次官苏珊·艾克兰将作为主宾国代表致辞。新加坡教育部部长陈振声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斯蒂芬妮亚·贾尼尼将为大会做视频致辞。交流协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担任开幕致辞主持人。而在随后的主旨发言和专题研讨环节,也将有多位重磅嘉宾聚焦国际教育前沿动态展开深度对话。

年会框架下的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将组织30场平行研讨会,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议题,通过多维度视角的创新与思考,直面当前国际教育合作中的热点、焦点、难点议题,既有对国际教育合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关系影响面临的不确定风险的应对与思考,也包括对提高跨境教育质量及提高重点教育领域国际化水平的多维度探讨,以服务开放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同时年会还将发布一系列行业研究成果报告。

教育展主宾国英国以及德国、法国、加拿大、爱尔兰、新西兰等其他参展国有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结合本国教育资源情况、疫情防控现状、国际学生政策等,为教育展“预热”。

英国

自2002年首次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以来,英国已连续18年参与教育展,此次也是英国第二次成为主宾国。此次英国将继续保持以完整的院校阵容参展,同时还将着重介绍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对国际留学生所给予的支持与保障,以及在2021年夏季开始接受申请的“毕业生路线”等。

德国

作为下一届教育展的主宾国,德国今年参展的阵容也颇具实力。为更好地向中国学生介绍德国的教育资源,德国展团特别采用线上线下并行模式,学生可在德国展区借助互联网与德国院校在线交流。

加拿大

加拿大将是本届教育展最大的国家展团,共有40余所当地院校参展。参展院校来自加拿大七个不同省份,全面展示多元的加拿大教育和文化。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萨斯喀彻温省政府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也将特设咨询展位,推介各省接纳国际学生的优惠政策和各省高质量的教育系统。

法国

今年法国有10所院校组成代表团,涵盖一系列多元化的法语教育课程,包括法语联盟、法国高等信息工程师学院、保罗-博古斯酒店关于与厨艺学院、SKEMA商学院、巴黎学院等,法国期待与希望建立留法学习计划的中国学生面对面交流,感兴趣的学生还有机会在展会当天提交简历。

爱尔兰

爱尔兰教育推广署(隶属于爱尔兰大使馆商务处)将携9所爱尔兰院校集体参与今年教育展北京、上海站的活动,其中8所公立大学悉数到场,另一所为刚刚合并完成的香农理工大学(该校由原阿斯隆理工学院和利莫瑞克理工学院2021年10月1日合并完成),这也是该理工大学在合并完成后的首次亮相。

新西兰

新西兰严格的新冠肺炎防疫政策收效良好,这也成为当前中国学生选择去新西兰留学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新西兰8所公立大学将全部参与本届教育展,此外,以应用学科为主的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以及奥克兰媒体设计学校和怀特克里夫艺术设计学院两家顶尖私立院校也将参展。

教育展已经连续举办20余年,始终秉承“国家展团、主宾国机制、接收正规院校参展、倡导现场面试”的展会理念,践行“让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学生”的展会模式,赢得了海外权威教育机构和优质院校的广泛认可,打造出国内相当规范的品牌形象,成为海内外院校在中国市场的主流宣传渠道。今年更是在此基础上,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及项目成果展区”。

本届教育展将于10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首站活动,将有来自比利时、加拿大、中国、芬兰、法国、德国、香港、爱尔兰、意大利、日本、拉脱维亚、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士、泰国、荷兰、土耳其、英国、阿联酋和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所海内外院校参展。随后将分别于27日在广州、30日在上海举行。为方便无法线下现场参会的学生及家长,主办方还将通过在线直播等方式,帮助更多观众实现与教育展的“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