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第八届海归论坛在长沙开幕。

红网时刻记者刘容长沙报道

“我们很幸运,在最好的年华,把个人理想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大局,实现留学报国梦。”海归们纷纷感慨说。

10月16日-18日,第八届海归论坛在长沙举行。短暂的3天时间里,回到家乡怀抱的海归们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疗、开放兴湘等话题提出真知灼见,带着科技项目或开展洽谈或参与比赛,壮志满怀地谋划未来发展。此次论坛,共有8名海外人才、留学人员与湖南省各用人单位签订协议,24名达成意向协议。

项目合作签约。

他们有哪些好的发展思路和计划?为家乡带来了哪些好项目?近日,记者采访了3位参加本次海归论坛的海归人才,通过与他们的对话,深入感受海归群体的创新创业精神。他们充满爱国之心,满怀报国之志,积极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用知识力量推动湖南奔向现代化建设的星辰大海。

给空调装上中国“心”

今年是湖南东尼汽配董事长、总经理杨浩回国创业的第15个年头。在这次论坛项目选拔大赛中,他带来的“新能源人工智能风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现场就吸引了一家创投公司的目光,愿意为其投资。

“从回国的第一天开始我就知道,打破国外无刷电机对中国的垄断是我的奋斗方向。”杨浩说,新能源无刷风机具有高效率、高风量、低噪音、可靠寿命的特点,比传统刷风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2006年,杨浩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毅然回国。虽然学的专业是管理学,但因为父亲是长沙汽车电气厂老厂长的缘故,杨浩对电气行业十分了解,他一眼看中了新能源无刷风机市场潜力,带领团队一门心思做起研发。

在公司成立之初,就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给公司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杨浩带领团队越挫越勇,这些年紧跟行业头部企业,静观市场变化反应,避免了很多弯路。

“创新,永不止步;创业,坚持不懈。”杨浩说,如今他的最大愿望是,让世界的空调都装上中国“心”!

目前,他的公司已完成新能源无刷风机8项技术专利,产品出口国内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由单一的客车,扩展到轻卡、重卡、工程车、冷冻冷藏车等领域。

智能育种系统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4年,王冰冰从国外回到湖南,加入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出任首席信息官和生物信息平台总监。2018年,创立长沙百奥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用“淘宝”技术将公司的发展与湖南的农业育种事业深深地绑在一起。

这里的淘宝是指筛选种子。一般而言,培育一个优良的品种,需要筛选大量的育种材料,这一个过程往往需要花上6到10年的时间,不仅如此,这种传统的育种方式存在效率低、风险高以及决策依赖经验等问题。

“我们的系统,就是帮助育种家‘淘宝’。”在第八届海归论坛项目选拔大赛现场,王冰冰的团队巧妙地形容自己的智能育种系统项目,它从育种数据的采集、管理和智能分析入手,帮助客户把育种材料的数据收集上来,用一个软件平台来管理,再提供智能分析的算法,帮助育种家选择其中最好的材料。

王冰冰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选择回家乡创业,一方面是为了圆乡土情,另一方面是想带着一身所学,为祖国为家乡农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希望通过努力,最终成为全球顶尖的农业人工智能公司,为种业提供高效的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服务,创造满足市场需求的动植物新品种”。

扎根“道路伤害”研究,让孩子拥有稳稳的幸福

前往外省读大学,后又赴美国留学,长沙留给李黎的印象还停留在多年以前。那时的长沙没有开通地铁,沿江风光带的灯光秀也未曾点亮过夜空,吃饭购物只能现金支付,转眼几年后,长沙俨然成了一座现代化城市。在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引领下,创新创业潮正浓,人才、资金、信息不断往长沙聚集,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熠熠生辉。

今年8月,李黎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到湖南长沙,现在是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老师。

与其他热衷于创业的海归不同,李黎选择的方向是扎根学术研究。中南大学对于道路伤害的研究的团队在学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为青年人才提供了系列支持政策,像李黎这样新加入的老师,刚进来也能申请到启动资金,这对她来说,十分珍贵。

“我的研究方向是伤害预防与控制,尤其是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李黎说,国外对儿童安全的重视程度很高,意识很强,她希望把自己的所学融入专业研究中,提高父母和儿童看护人的安全意识,有效促进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拥有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