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8周年之际,欧美同学会在京举办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媒体推介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等近30家媒体记者现场参会。

媒体推介会现场

光荣任务+光荣使命

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拥有一大批归国留学人才是欧美同学会的独特优势,也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大量人才需求高度契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心系海南自贸港建设,高度重视年会的筹备工作,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作出指示和部署。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会见欧美同学会调研组时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要以举办本届年会为契机,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合作,持续加大对外推介海南自贸港的工作力度,持续凝聚海内外国际化人才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选择落地海南,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推介会上指出。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助力海南的高质量发展,在对外形成更高开放格局上作出探索,这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件大事,实施好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助力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这件大事,既是海南省的光荣任务,也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使命。

截止2019年,我国留学人员突破656万,欧美同学会作为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省级组织覆盖率达到了94%,副省级城市为100%,省会城市达到了80%。系统优势、组织优势助力资源和人才汇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是欧美同学会的重要职责使命。在海南举办年会和峰会,正是欧美同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指导意见要求的具体实践,可以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络广泛的优势,搭建海内外留学人才报国、创新创业创造平台,支持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凝聚海内外国际化人才,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

共享红利+感受发展

“我们诚邀各行各业留学人员积极参会,共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红利,感受海南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投资环境,亲身体验海南的椰风海韵、碧海蓝天。”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国章成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出诚意满满的邀请。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国章成

“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吸引广大留学人才把自身优势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共谋发展,共享自贸港新机遇。”国章成介绍,海南省已面向全省重点用人单位征集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大会期间,将着重做好海南自贸港政策、环境、区位和营商环境等优势的宣传推介工作,突出海南自贸港独特的税收制度等政策安排。

本届年会,海南省和欧美同学会共同成立了欧美同学会年会组委会,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省长冯飞担任组委会主任,下设综合组、卫生防疫组、平行论坛组、招才引智组、招商引资组、宣传推广组及城市保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按照“既服务保障年会,又突出活动实效”原则,扎实推进筹办工作。

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是欧美同学会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的重要品牌活动。2012年以来,已分别在天津、南京、武汉、贵阳、成都、郑州、广州和济南举办8届,受到地方政府和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广泛好评。近年来,累计达成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约400个,项目总额约1220亿元。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

“组织专家协同,对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们有众多国内国际的院士,知名的专家学者,相关高精尖领域的领军人才到年会主旨论坛、平行论坛上进行演讲,对地方党委政府开拓工作思路,谋划区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介绍,欧美同学会广泛发动会员参与第九届年会各项筹备工作,让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长参与到年会组委会的工作中,发挥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关键少数”的作用;通过各级各类组织,充分调动其自身所联系的会员参与年会;形成工作合力,扩大年会影响力,吸引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

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峰

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

“这次年会是新闻富矿,不仅是关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前景机遇,欧美同学会自身的历史发展和其对于建立人才强国的重要意义,而且这一次演讲嘉宾,包括各个领域顶尖的科学家、学术带头人。”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在主持推介会时介绍,各位记者将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海归精英,来了解大家关心的话题。“作为年会宣传组的工作人员,也愿意为大家做好服务,请大家提出自己的建议和需求。”杨澜说。

海南已经准备好了!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拉开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序幕。一年多来,有关部委和海南省密集出台了140多项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已初步建立。今年6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获得全票通过,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了法律基础,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同时,海南围绕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全方位完善海南发展体系。

一年多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全省GDP和税收保持稳定增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局之年,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今年上半年,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23.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4%,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6.1%和81.2%,离岛免税2020年顺利完成全年销售额翻番、达到300亿元的目标。

加强顶层设计、细化落实推进。在第九届年会筹备过程中,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项目化的方式推动各项合作高质量落地落实,达成初步共识:每年在海南共同举办国际人才论坛,组织“海外院士海南行”;共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举办“海归风投大会”;共建“产学研”研究院;创办高水平的民办理工类大学或职业技术大学;合力探索与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民间交流等。欧美同学会将努力践行“国之大者”,精准助推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助力海南高质量建设,助力自贸港高水平建设。

欧美同学会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指示精神,持续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留学报国最大公约数,画出留学报国最大同心圆,为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王丕君向广大留学人员发出倡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发挥各自的优长,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经历者、见证者和实践者。”

文:张小红

图: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