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下午,近30家中央及省市地方媒体的记者将目光齐聚欧美同学会总会北大厅,将欧美同学会拟于11月举办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简称“第九届年会”)的信息传递给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

媒体推介会现场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当天举行的媒体推介会上宣布: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隆重举办,主题为“海归携手自贸港共享海南新未来”,年会包含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论坛、“双创”峰会、实地考察等活动,届时将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留学人员代表等近千人参会。

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在海南办一场高质量的年会是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的共同愿景。这愿景里,折射出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光荣传统,折射出欧美同学会助力好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件大事的责任担当。

使命光荣的“双助力”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自2018年党中央做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决定,到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海南自贸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再到今年9月底,海南制定出台首批配套法规,实施好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助力好总书记关切的这件大事,既是海南省的光荣任务,也是欧美同学会的光荣使命。

任务光荣,使命必达。

作为一个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光荣团体,欧美同学会联系的具有学术、科研、产业、投资等多方面优势的留学人员数量有数百万之众。“留学报国人才库”的定位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的人才需求高度契合。

由此,在海南举办第九届年会的意义更加凸显:那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锚定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络广泛的优势,凝聚海归力量,助力人才、技术、项目等对接海南、落地海南、贡献海南,最大限度地满足海南对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的需求,助力留学人才回国报国,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媒体推介会现场

年度盛会不负期待

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由欧美同学会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为了举办本届年会,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已筹划了两年多。早在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海南方面即提出承接第九届年会的意愿。其后,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持续保持沟通,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批准同意今年年会在海南举办,多次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将年会作为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的一个重要抓手。

为办好本届年会,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进行了多次工作会谈,成立了年会组委会,下设综合组、卫生防疫组、平行论坛组、招才引智组、招商引资组、宣传推广组、城市保障组等7个工作组。王石和杨澜这样有影响力的学长也进入工作组开展相关工作,这在以往年会是没有的。

从年会的组织和筹备看,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参会嘉宾规格高。本届年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和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邀请丘成桐、薛其坤、骆清铭等国际著名专家作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论坛演讲嘉宾汇集行业大咖,与会人员将有机会与顶尖人才、业界翘楚零距离交流,聚焦热门领域、前沿科技进行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探讨。

二是平行论坛、圆桌论坛针对性强。围绕海南高质量发展,主办方精心设计了4场平行论坛。论坛紧扣时代脉搏以及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相关的热门领域,分别聚焦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人才发展,主题鲜明突出。同时,考虑到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定位,大会创新性地增设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探索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三是人才、项目对接精准。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覆盖全国的组织优势,动员各级各类组织推荐符合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建设所需的人才和科技项目。截至目前,总会已收到500多份报名表。大会开幕式环节还将设置人才、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力求借助年会这一平台载体,精准延揽高层次人才、集聚高科技项目,精准助推海南成为人才荟萃之岛、技术创新之岛,深度助力海南高质量发展。

王丕君说,我们期待,也相信在海南举办的第九届年会一定会收获颇丰,取得全方位的创新成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留学人员的生机活力,做出留学人员的又一项整体性贡献。

请到天涯海角来!

海南在全国有几个“之最”值得一提,那就是:海南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也是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优越独特的地理位置、源远流长的灿烂文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让热带海岛的民族风情和城市建设的“海南速度”相得益彰。

在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方面,海南具有独特优势。如今,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决策激荡着建设热潮,琼州大地展现蓬勃生机。随着系列“硬核”政策陆续落地并释放效应,海南全面开放新格局,正从“总蓝图”“规划图”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国章成说,自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全省GDP和税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今年离岛免税品销售额有望完成再次翻番、达到600亿元的目标,经济在恢复性增长中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为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自贸港实行“6+1+4”制度设计,“1”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4”指: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6”指:“五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海南自贸港还规划了 11大重点园区,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

不管是优化对个人的服务,还是提升企业营商环境,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海南正全力打造宜居、宜学、宜养、宜业的良好环境,自贸港不断散发着独特魅力。

国章成表示,借助举办年会契机,海南将着重做好自贸港政策、环境、区位和营商环境等优势的宣传推介工作,突出海南自贸港独特的税收制度等政策安排,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把收集到的众多关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3+1”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信息,与省内重大招商项目相结合,形成一批务实成果。

在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看来,精准办会、精准对接,就是地方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在这样的办会原则和思路指导下,第九届年会将是一场高规格的大会,一场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高水平建设的大会,一场吸引广大留学人员扎根海南、奉献海南的大会。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请到天涯海角来,海归携手共享新未来。这是一份来自海南的邀请函,也饱含着欧美同学会汇聚海归力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真情实意和责任担当。

推介会现场,王丕君代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组委会,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发出盛情邀约,号召广大留学人员发挥各自优长,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

好风凭借力智汇自贸港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与国家发展规划和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一致,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在这样的关键之年,在海南举办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充分体现了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上,携手并肩共奋进的时代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欧美同学会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欧美同学会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一方面持续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一方面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留学报国最大公约数、画出留学报国最大同心圆,为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

第九届年会只是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加强会地合作的一个开端。未来,欧美同学会国际人才论坛将落地海南,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将共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共同兴办一所职业教育院校或者高新技术方面的理工类大学。

我们相信:借助欧美同学会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为留学人员量身打造的事业发展平台,广大留学人员必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和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