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2020年的全球疫情加速了上一轮全球宏观经济周期的结束,2021年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的有序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已逐步进入正轨,中国和美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与全球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一脉相承,宏观政策传导下的通胀预期和流动性问题影响着全球经济复苏共振的格局。

中美产业耦合未来可期

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国际合作新格局,美国拜登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也蓄势待发。后疫情时代中的气候共识大背景下,中美产业耦合必将联动全球经济产业链在绿色驱动和科技赋能趋势中的提质升级,也将开启新一轮的设备投资周期。以此为契机,全球经济将迈入新一轮发展周期。

中美两国以及其他经济体纵横变化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仅深远地影响着资本驱动下的市场景气度,也构建着全球的宏观气象,进而在微观层面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日常。

中美资本环流惠及万方

市场机制下的货币量、资产价格、PPI等信号的传导,终将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形式融入并反映居民的生活。纵观中国国内,从“三驾马车”到“双循环”发展格局,产业转型升级为我们带来了新发展机遇。再看美国境内,由于实施无限货币宽松政策,同时对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国内通胀率持续走高。

在这一大背景下,美国亟待需要世界各国在其债券市场支持美国财政信用,进而支持美元信用和美国经济信用。但是,这需要美国彻底放弃臭名昭著的麦卡锡主义,彻底放弃冷战思维,彻底放弃单边主义,重新回到 WTO国际贸易规则的框架下来,在平等、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与世界各国一起重新构建世界新秩序。要做到这些,美国需要重新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也需要一个合适的窗口与契机。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以负责任的姿态和开放的心怀迎接全世界。近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谈及金融开放时表示,证监会坚定不移地推进中美金融合作,但合作中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中概股在美上市存在审计监管的问题。他指出,双方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可以找到合适的办法,让PCAOB(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能够顺利检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检查的过程中也要符合中国的国家安全方面的要求。

在他看来,只要双方诚心诚意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找到办法解决PCAOB的关切。此外,针对A股发行承销机制存在的问题,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在发行方面需要改进的工作不少,但是坚持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放眼全球,全球气候危机凝聚了各国在《巴黎协定》框架下携手合作的共识,未来在各自张弛有度的宏观政策助力下,大国博弈会以良性竞争的方式展开,中国和美国之间也会以气候合作的前景与目标为契机,不断拓展绿色环保、碳减排、碳中和等议题的对话和机制建设合作,在气候危机中育新机,开辟新格局,并联动全球经济新发展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