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2021年已过去三分之二,拜登入主白宫也已9个月。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个鲜明特点是政治关系和经贸实绩呈现截然相反的走势。政治关系亟待修补共建,经贸增长却更加强劲。

政治向下经济向上

拜登继承了特朗普政府对华打压政策。其对中国的总定位是战略对手,总战略方针是对抗、合作、竞争。但核心都是对抗和打压。

虽然美国贸易代表戴琪8月24日与美中贸委会等视频通话中仍说,拜登政府对华经贸政策仍在审议,但7个多月来的行为已经证明,这种“审议”早已预设调性。对抗和打压方针非常明确。

与特朗普政府简单粗暴的行径不同,拜登政府更注重联合盟友对中国进行全球围堵。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打压没有丝毫减弱,相反从特朗普的单打独斗演化为以价值观为基础的、纠集盟友的合纵围堵,带有更大的危险性。

与双边关系不同,双边贸易和美国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前8月,中美贸易额为4703.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6%。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3541.55亿美元,增长33.3%;中国自美国进口 1161.62亿美元,增长48.0%。数据显示,8月当月,中美贸易额为 657.6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美出口517.22亿美元,自美进口140.38亿美元,中美贸易增速正在持续攀高。

按此年化计算,如今年后几个月不发生颠覆性以外,全年双边贸易额将非常接近甚至可能超过7000亿美元大关,比 2018年的历史最高水平6335亿美元高出一成左右。在出口方面,考虑到2020年同期基数低因素,前7个月月均达到432亿美元,比历史最高的2018年月均399亿美元高出8%以上,全年对美出口总额将明显超过历史最高的2018年4784亿美元水平。

中国美国商会白皮书显示,2/3的会员企业将中国视为优先市场。美中贸委会最近白皮书显示,被调查的会员企业有95%在2020年实现了在华盈利,四分之三的企业认为在中国盈利前景好于全球,或与之持平。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最新统计显示,无论2019年还是2020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增速(5.2%和9.4%)都远远超过对全球投资的增速(两年分别是2.0%和4.1%)。

美国已经输掉贸易战

拜登政府迄今恪守其前任单方面对中国约3700亿美元产品的额外关税。但事实证明,此种对华关税政策已经失败。

据路透社9月23日报道,一项由上海美国商会主导的年度调查显示,在338家受访公司中,有78%的公司对5年内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或略微乐观”,比2020年高出近20个百分点,达到了2018年的水平。仅有10%的受访公司对其5年内的前景感到“悲观”,而2020年和2019年,这一比例分别为18%和21%。约2/3的受访者表示,计划今年在中国增加员工人数,同时有62.3%的受访者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

普华永道负责撰写调查报告的杰夫·袁表示,中国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始终保持低位,这使中国经济比美国等国家能够更快开放,在华美企的表现优于他们在其他国家的同行。

上海美国商会在其调查报告中写道:“一些美国公司可能会在新冠疫情之后将生产或供应链移出中国的猜测是没有根据的。”接受调查的制造业企业有125家,72%均表示没有在未来3年迁出中国的打算。

最新数据也证明,美国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没有达成预期。

2021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 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贸易顺差2.34万亿元,同比增加17.8%。在所有贸易伙伴中,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05万亿元,增长25.8%,占12.3%。其中,对美国出口2.29万亿元,增长22.7%;自美国进口7524.2亿元,增长36.5%;对美贸易顺差1.54万亿元,增加16.9%。

关税给美方带来重大损失

据穆迪公司计算,美国对华加征的额外关税,92.4%由美国进口商承担,因此受害者是美国经销商、消费者和下游生产商。

据美中贸委会2021年1月份发布的题为《美中经济关系:关键时刻的关键伙伴关系》报告显示,对华贸易战使得美国 2018-2019GDP减损0.5个百分点(1080亿美元),损失24.5万个就业机会,家庭实际收入减少880亿美元,美国公司市场资本化减少1.7万亿美元。

美国财长耶伦不久前直言,关税严重伤害了美国消费者,又加剧了美国通胀。美国由于一年多来无限量放水的财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苗头日益严重,2021年5、6、7三个月消费物价指数连续同比上涨5%以上。

美中贸委会该报告预计,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今后 5年美国 GDP将合计减少1.6万亿美元,就业岗位将减少73.2万个。因此,美国商界要求取消对华关税的呼声日益强烈。美国3500多家企业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状告联邦政府,要求取消对华关税并赔偿损失,法院已冻结联邦政府关税结算。美中贸委会、美国商会等主要商业组织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要求取消对华关税。

中美经贸:抓大不放小

抓大,即努力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打开大门,创造良好、公平、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不放小,即高度重视听取并努力解决美商的具体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它们在中国经营中的困难。

美中贸委会 2021年会员调查反映,存在不公平竞争的问题。对此,我们需要认真听取,认真调查,凡确属不符合中央改革开放政策要求,不符合国民待遇和公平竞争法律的问题,我们应该迅速解决,要抓典型案例,赢在细节。

中美经贸关系正处在两国建交 40多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又处于新机遇的窗口期。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对美工作的方针,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反华、遏华的错误方针;又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机会,推进特别是与美国商界、地方的合作,中美经贸很有希望在困难中收获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