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限制中国科技企业对美投资,出台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发布行政令直接干预投资并购……科技“脱钩”思维下,美国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瞄准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确实让一批中国企业出现阵痛,营收大幅下滑,甚至面临“断供”困难。但打压没有阻挡住中国科技前进的步伐。创新正成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的高度自觉,中国企业已经丢掉幻想、摒弃依赖,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9月22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超1.9万亿元、2019年超2.2万亿元、2020年超2.4万亿元;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也与日俱增:2018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9年达到约1336亿元,2020年达到 1504亿元。

中国正在努力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培养创新型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关键主题。

有压力更有底气

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中国人有压力更有底气。

新中国成立之初,连一辆拖拉机都造不出来的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自201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在500种主要工业品中,超过四成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从“骑”着“蛟龙”探深海,到“戴”着“天眼”观宇宙,从用北斗导航,到用量子通信,从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到大规模推进 5G商用……在国际竞争激烈的很多科技领域,中国正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一些领域甚至是“领跑者”。

近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称,在过去20年中,中国已经从一个“获取”和“模仿”技术的国家,转变为一个改进现有技术并进行更多创新的国家。

中美科技合作未来可期

“事实证明,封锁与打压阻挡不住前进之势,这是中国科技实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叶培建院士说。

哈佛大学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技术创新的能力并不完全取决于它能够接触到多少美国技术。但面对复杂的科学难题,中美合作始终应该是不变的“主旋律”。

“强调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并不是说要关起门来搞创新。”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

今年3月31日起,“中国天眼”面向全球开放,各国科学家均可提出申请,经审核后使用“中国天眼”开展观测和研究。

作为全球唯一的超大型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的开放,是中国向世界释放的开放合作信号,对推动全球天文观测和天文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提出项目申请,以使用“中国天眼”观测研究。其中,外国研究人员的数量在不断增加。

创新无国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以开放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才能更好应对挑战和变数。当前,中国已经与多个国家建立创新对话机制,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联合研究,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等国际大科学工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计划支持8300多名外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建设33家联合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抗疫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持续和各国开展抗疫科技研究和经验分享。

如今,聚焦数字经济、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科技服务等领域,中欧正在不断加快合作步伐。在这些技术领域,中国不仅有后发优势,而且市场足够大,未来双方合作潜力无限。

共赢是场大合唱

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美两个技术大国联系紧密,一旦“脱钩”,将给数百家美国科技公司带来沉重经济打击。

一些美国技术公司负责人指出,继续“去中国化”,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去美国化”,因为切断美国进行有效竞争所需的思想、人员、技术和供应链,也将破坏美国的创新。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说,美国“封锁”的一定是技术含量很高的技术或产品,其研发成本相应也很高。如果不与中国这个大市场做生意的话,其新技术的高盈利很可能就变成低盈利甚至不盈利。

如今,全球愈演愈烈的“芯片荒”正让手机、汽车等行业遭受严重冲击,成为“脱钩”代价的一个典型案例。业内人士指出,“缺芯”,一方面有疫情带来需求激增而芯片企业产能未能及时跟上步伐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美国发起针对中国企业制裁,导致半导体产业链出现订单转移有关。

由于“缺芯”,包括通用、福特、丰田等国际车企在内的一些工厂相继减产甚至停产。限制技术出口是一把“双刃剑”,既会伤害到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也会伤害到与中国有往来的美国乃至其他国家芯片、半导体等高科技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指出,中美之间会有很多竞争,但两国也必须展开深入合作,“遏制中国并不可行”。

“在日益互联的世界中,对中国采取‘卡脖子’、打压的办法,无异于自我孤立,最终受损的将是自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