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开幕式在上海市宝山区举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出席并致辞。

曹卫星首先向与会的中美两国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中美经贸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宝山区委区政府及对论坛的举办给予大力支持的相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曹卫星表示,中美经贸论坛是欧美同学会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力量,促进中美两国工商界加强交流合作,为中美关系良性发展注入更多积极因素。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在中美两国积极破冰、谋划未来的重要阶段,举办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正是发挥中美两国民间力量,助力答好“世纪之问”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恰如秋日暖阳,必将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带去丝丝暖意,发挥积极效应。

曹卫星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自己的留学经历,表示9年留学美国时光是人生中十分难忘的宝贵经历和美好回忆,让自己受到了系统的学术训练,感知了真实的美国社会,学会了更加平和地看待世界,更加包容地合作共事,更加坚定地开拓创新,为归国后的学术发展成绩和参政议政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使他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中美科教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曹卫星表示,为祖国发展建功立业,为中美关系增光添彩,已成为广大留美归国人员共同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广大留美学子们回馈美国母校的最好礼物。

曹卫星提出,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选择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有利于美方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把握中国的发展机遇。他希望中美双方通过本届论坛,能在经贸领域深化沟通了解,强化合作互信,探索形成中美经贸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路径、新格局。

曹卫星谈到,中美经贸要坚持求同存异,做到互相尊重。对于出现的分歧,中美两国工商界人士应当通过积极沟通寻求并扩大共识;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本着建设性态度加以管控,坚持相向而行;并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巩固已有势头,拓展务实合作,深化合作领域,强化共同利益,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当前,包括管控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等多个世界性难题都迫切需要中美深化合作。两国工商界人士可以携手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加强疫苗及防疫物资等方面的联合研发与授权生产;可以把握中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的历史契机,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基建等产业合作,为中美经贸关系注入新动能,夯实合作根基。

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美国也成为来华留学生主要生源国之一。曹卫星表示,留学人员是两国民间交往的友好使者,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欧美同学会将积极发挥留学人员群体优势,办好中美经贸论坛,开展好中美人文对话,与美方有关机构智库、专家学者一道,围绕中美关系、中美经贸等主题开展课题研究,促进两国人才交流,构建常态化的民间沟通交流机制与合作共享平台,传递和平与友谊,增添动能与活力,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播下更多和平的种子。

曹卫星最后表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希望大家坦诚交流,为中美双方积极互动再添活力,期望与会的中美两国科技、产业、投资等领域专家、企业家的智慧和能量,能在长三角这片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上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