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许婧)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29日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上,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表示,外资公司对中国的商业机会一直保持着积极态度。

季恺文引用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份报告数据说,368家受访企业认为5年内他们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未来,经贸前景看好,“这是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够看到的”。“我们也看到上海市政府完全有能力有效并且快速地控制疫情发展,外资企业在上海,因为上海政府优秀和卓越的领导获得了非常及时的帮助和支持,我们可以快速地开始生产并且恢复业务经营。”

季恺文先后出任波士顿咨询、美国苹果、迪士尼等公司高管职务。作为投资银行家,他也为阿里巴巴、百度等中国公司并购、跨境交易等提供过咨询服务。在出任上海美国商会会长之前,他三次当选上海美国商会董事会成员,并在2016年至2017年担任董事会主席。

为了推动美中商贸合作,上海美商会一直致力于与两国政府加强沟通,帮助双方认识真实的市场行情和民意指向。

虽然当前中美政府间交往面临困境,但季恺文说,上海美国商会在上海市政府和外企之间建立了长期互信关系,“我们希望能够为外企在上海的发展创造一个友好的经商环境”。

季恺文坦言,由于疫情影响,一些依赖于外国员工的外企,不得不减少他们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效能。“如果他们想要在中国保持现有市场份额,就必须有足够的人才。”

“上海市政府也开始帮助我们这些外资企业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们相信政府有能力寻找到一种平衡,在民众健康和商业发展方面寻求一种平衡。”季恺文提到,现在的商业环境中有一些政策利好,这对外国企业来说是好消息。

季恺文谈到美中关系时说,上海美国商会也和美国高层政府进行有效的沟通,希望能够减少贸易摩擦对两国民众生活的影响。他希望中国也可以采取相关的一些措施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交换观点,促进双方创新,让两国之间发展有更多进展。

“上海一直是一个鼓励外资入境的开放城市,我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在上海涌现。过去十年,上海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我希望能够和上海市政府进一步共同努力,助力美中两国关系实现更大进展。”季恺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