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留学人员智慧,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

10月29日上午,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在上海宝山开幕。在后工业风十足的宝武钢铁会博中心里,本次论坛吸引了中美双方200多位欧美同学会学长代表、专家学者、商界领袖、政府官员等,聚焦“全球新格局下的中美经贸合作”主题进行充分沟通,同时大会期间还举办了“国际贸易规则下的经贸合作新趋势”“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数字经济时代的中美经贸合作”等平行论坛,与会嘉宾们集思广益,纷纷为新时代下中国贸易的发展、上海产业的升级和宝山的科创转型等建言献策。

据了解,欧美同学会是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的全国性留学人员组织,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谋划开展工作,致力于成为“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2019年6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纽约举办了首届中美经贸论坛,旨在借助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这一大平台,加强两国民间互动、增强互信、增进共识。

2021年,在欧美同学会的支持下,宝山承接了“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的承办任务,旨在通过欧美同学会这一“民间外交生力军”,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扩大中美经贸合作空间和人文交流,集聚各方优势,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成为欧美同学会支持长三角发展、推动科创战略落实的试验田;并进一步推动中美民间交往和对话,增进同各国驻沪领馆、非政府组织、商会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扩大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影响力和集聚辐射力。

论坛召开前,与会嘉宾分别参观了具有宝山特色“宝山科创之河”“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宝山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的四条产业路线。

近年来,宝山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其中,宝山科创之河为横贯东西、宝山的母亲河蕰藻浜,西起吴淞江,东入黄浦江,流经嘉定、宝山两区,全长34公里,两岸既有钢铁贸易、仓储物流、食品加工、也有转型工业、民居住宅、树柳成荫、休闲步道。

2020年,宝山“北转型”的新篇章大幕开启。宝山区委书记陈杰提出,要把蕰藻浜打造成为“科创之河”,连接起吴淞和南大两大板块,形成整体效应,吸引一批“专、精、特、新”的科创企业落户宝山。

其中,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地处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内,是上海唯一一个位于上海市中心主城区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园,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现有新材料相关企业近60家,汇聚了以上海市石墨烯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超导产业功能型平台、上海申和热磁为龙头的“超碳、超导、超硅”三大领域的科研创新平台。同时还有南大、吴淞、宝工园等相关产业用地,可提供研发、中试、生产、运营等全产业链需求,是长三角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枢纽节点,有利于企业立足上海,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上海市5大市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主要聚焦高端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高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三大产业。作为距离市中心最近的生物医药制造承载区,园区交通路网非常便利,毗邻沪通铁路/北沿江高铁,无缝对接轨道交通7号线;存量资源丰富,6.86平方公里的广阔产业空间能充分承接大张江研发的溢出效应。目前已集聚了从事新冠疫苗生产的上药康希诺、干细胞领域汉氏联合、制药巨头正大天晴等一批优质的生物医药企业。预计到2025年,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可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企业80家以上,产业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上海唯一一家以机器人主题命名的园区,成立于1994年,总占地面积3.09平方公里,2020年被市经委列为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属于智能制造核心领域的八个园区之一。园区重点聚焦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高端高新产业,目前以“全”为特色,共引进企业241家,日本发那科、德国赛赫智能、奥地利伏能士等多家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园区,现已逐步形成机器人产业为主的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及相关上下游生产型服务业共同发展的态势。

据了解,随着宝山产业格局的逐步完善和成熟,区域“南总部+北制造”的发展格局基本呈现。科创高地加速建设,创新空间广阔。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两大核心承载区加速建设,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等全市首批特色产业园提质升级,一批大学科技园全方位地承接高校溢出,地铁沿线800多万方优质楼宇载体建成,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释放广阔市场。同时,宝山持续在深化对外开放中抢抓机遇,为科创转型注入强劲动力。上半年,宝山聚焦外资能级提升和外资项目引进,全区新设增资外资项目179个,实到外资同比增长49.7%,4家企业分别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全球研发中心认定。

近期,宝山区制订推出了《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简称“科创30条”。该政策涉及十个方面、30条新政,保证每年拿出不少于10个亿的财政资金,助力企业发展、赋能企业升级。此外,宝山还有环上大黄金10条、营商环境4.0版等科创新政落地兑现,每年不少于10个亿的资金给予企业项目供地、租金补贴、科创引领等十个方面最优惠的政策支持,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一次就办成”、扶持资金“当日申请、次日拨付”等创新举措全面推广,提供50个亿的科创产业基金以及“店小二”式的营商服务和保姆式的安居服务。

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欧美同学会这一民间外交平台,发挥欧美同学会“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汇聚留学人员智慧,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增进沟通与合作,放大溢出效应,扩大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影响力和集聚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