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有宝,有凤来仪。

10月29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在上海宝山盛大开幕。这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以“中美”“经贸”为关键词的重量级论坛。论坛嘉宾阵容堪称豪华,意义可见一斑。在华美国经贸界代表人士,中国经济学界、金融界、企业界代表人物,留学人员代表,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记者约200人参与论坛。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分别致辞。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r Gibbs,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董事总经理Shaun Rein,国际投资与经济企业商业联合会主席Michael Rosenthal,汇隆实业创始人、总裁Jacob Rothman分别作主题演讲或进行圆桌对话。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开幕式。

“中美经贸论坛是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成为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重要要求,发挥留学人员联系广泛、交流合作领域宽广的优势,加强中美两国经贸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品牌活动。”王丕君如是阐述。

彰显“脊梁精神”呼应大局接续担当

显然,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之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之后的这个时间节点,举办这一次论坛既是对大局顺理成章的呼应,又是以实际行动勇担民间外交生力军使命的当然选项。

距离2019年6月在纽约召开的欧美同学会首届中美经贸论坛已经是两年又4个月的时间。2019年6月,“在当时中美关系异常复杂的形势下,与会中美人士立足当下,共话助力两国稳定的经贸定位与往来。美国前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认为,欧美同学会代表团访问美国正逢一个重要时刻,中美双方高质量地开展沟通,有利于促进双方达成共识,活动很有意义。”曹卫星在致辞时指出。

特殊时刻,欧美同学会代表团主动赴美开展经贸交流和对话,被誉为展现了“脊梁精神”。知难而上、知重负重,秉持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这种精神正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他强调,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多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回望这两年多来,世界局势和中美关系发生了不少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重塑全球经济格局;全球进入新一轮的大变革大发展时期,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以5G、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多极化深入发展,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呈现出强劲的经济发展活力,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超过40%。同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思潮泛起,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在政治、经济和科技领域的竞争凸显。

作为首届中美经贸论坛的代表团成员,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2019年6月,欧美同学会代表团一行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双方有关方面的高度赞赏,既彰显“脊梁精神”,也赋予百年欧美同学会“修学、游艺、敦谊、励行”这一宗旨新的时代内涵,为中美关系向好担当助力使者。这一次是有所不同,在中美关系有改善、双方都有扭转困境的意愿的情况下,作为群团组织的欧美同学会继续挺身而出,“期待中美以经贸合作为契机,促进柳暗花明,朝着健康、向好方向发展。”徐洪才表示。

负笈海外,归去来兮。恰如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指出的,今天的论坛正是一代代留学人员“索我理想之中华”追求的接续奋斗,正是欧美同学会“联结中美、联通世界”的时代担当。论坛以全球视野审视中美经贸合作,以全新理念展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样的结合点,必将助推中美经贸合作更加稳健、务实、共赢,必将助推国家战略实施更加专业、创新、高效。

加强对话磋商及时管控分歧

“重振疫后经济的复苏,是一个世界性的挑战,特别是现在面临非常现实的问题,即全球供应链中断、国际物流受阻、通胀压力显现,给各国的宏观调控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些方面中美有很多合作的空间。”管涛指出,中美经贸摩擦不是一个零和游戏谁输谁赢,而是一个双输的结果。

实际上,中国正在努力改善中美贸易的平衡状况。管涛表示,中方的监管机构希望就中国公司赴美国上市的监管问题和美方加强沟通,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而且明确表示中国支持国内企业既要利用国内资本市场也要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实现上市,上市以后既要遵守上市地的法规,也要遵守运营地的法规。另一方面,为了支持创新发展,中国近年也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

这位国家外管局前司长提出的十点建议还包括:积极推动人文交流,增加两国人员正常往来,加强中美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和建立经贸问题常规对话磋商机制,及时有效管控分歧。“2015年以前我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那个时候每年两国政府之间都有对两国一些经贸问题的具体磋商,作为亲历者,我认为有很多磋商的成果对推动中国的改革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引用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份报告数据说,368家受访企业认为5年内他们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未来,经贸前景看好,“这是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够看到的。”季恺文说,上海美国商会在上海市政府和外企之间建立了长期互信关系,“我们希望能够为外企在上海的发展创造一个友好的营商环境。”上海美国商会也和美国高层政府进行有效的沟通,希望能够减少贸易摩擦对两国民众生活的影响。他希望中国也可以采取相关的一些措施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交换观点,促进双方创新,让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有更多进展。

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珺表示,中美之间不应存在不可弥合的矛盾。贸易活动越频繁,和平越容易达成。刘珺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中美2019年的排放量占全球约44%,合作是中美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好选择,既符合全球共同利益,更是双方的责任。刘珺说,中美双方应深化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可围绕温室气体排放、脱碳和绿色技术研发、高碳化石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结构转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