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MCM控股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孟德士(Manuel C. Menendez)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国际贸易规则下的中美经贸合作新趋势”分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演讲,他深入分析了中美之间目前存在的分歧和矛盾,阐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孟德士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经商近40年,创立了 MCM集团,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孟德士是早期的先锋人士,为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重返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初期,孟德士与初建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信集团)广泛紧密合作,创建并运营多个商业项目,与国家部委、省市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等合作共事。为遍及美国、亚洲、欧洲的跨国公司、中小企业、非盈利组织、教育机构以及企业家提供咨询建议。孟德士为政府在可持续经济发展与旅游方面提供战略与政策建议,同时一直致力于慈善与人道主义事业,向全球有需要的地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包括美国、中国、日本、海地和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他曾担任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顾问(无偿服务)。

孟德士谈到关于贸易平衡话题时表示,美方和中方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是非常大的,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远远低于美国从中国的进口额。

孟德士说,贸易平衡不仅仅是由中国来决定的。中国派代表团到美国访问,可能会购买商品、技术或公司,美国公司很多产品都是由中国工厂生产的,中国公司可以生产性价比非常高、质量非常优的产品,这就是贸易的平衡,也是一种双边合作的模式。中、美两大经济体必须要携手共进才能真正推动整个世界经济体的发展。他认为,中美经济关系和未来的发展之路可能会是崎岖的。过去40多年我们一直都有起伏,要相向而行,共同改变这种不平衡的格局,驶过这条崎岖之路。

孟德士表示,全球的治理需要美国也需要中国。比如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比如美国现在遭受紧张和危机的情况下中美双方展开产业链的合作。未来世界经济性的复苏,恢复强劲增长需要修改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驱动,美国现在并不具备绝对的优势,需要和中国展开合作,如果有这样一种包容开放的心态,未来中美之间的关系会有明显的改变。

美国少数的政治领导人对中国有深刻的偏见。迄今为止,中国向世界各地已经输出了17亿支新冠疫苗,在抗击疫情的挑战面前中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美国的贡献更大。特朗普说“中国捐献疫苗给别国是想干涉别国的内政”,这是不实的指责。很多非常富裕的发达国家都不愿意捐献疫苗,但是中国愿意去分享。华为的5G技术是全世界最领先的,但是特朗普政府为了打压华为,限制华为提供的技术服务,导致民众利益受到损失。

“我喜欢中国,也喜欢美国,两国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如果更多美国人能够亲眼看到真实的中国是怎么样的,来中国实地走一走的话,就会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就会发现中国是一个非常友善的国家,中国人都是非常热爱和平的。”孟德士说。

孟德士希望可以改变一些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他强烈呼吁要以和为贵。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就是以和为贵,要求同存异,加强对话交流,民心相通的人文交流是改进中美关系的重要推进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