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丁仲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央统战部相关局室负责同志,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参加会议。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领导机构成员:曹卫洲当选为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新一届理事长,王丕君当选为监事长,孙照华、徐昌东、汪潮涌、杨澜、吴玉华、付欣忱当选为副理事长,庄亮当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与会理事审议通过了《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换届审计报告》《关于修改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章程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决议》,会议审议了新一届理事会五年规划。丁仲礼、王作安现场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监事颁发聘书。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丁仲礼首先肯定了基金会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对基金会提出以下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基金会各项工作全过程,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共同用新理论思考新实践,服务国家新发展。第二,要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紧紧抓住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下大功夫,在服务乡村振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新作为。第三,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关于基金会和社会组织改革的要求,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要增强本领,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要加强诚信自律,主动接受监督,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丁仲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作安在讲话中肯定了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在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结留学人员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王作安对基金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增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二,积极践行宗旨,充分发挥人才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留学人员科技创新活动和公益项目,为用好用活各类留学人才创造有利环境。第三,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要对标全球性公募基金会定位,不断增强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吸引力,提升社会美誉度。

曹卫洲表示,丁仲礼会长、王作安副部长在讲话中从不同方面对基金会工作提出了要求,为基金会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丁仲礼会长、王作安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改革创新方向,体现“人才发展”特色,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基金会业务宗旨和自身实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曹卫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庄亮作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九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对新时代背景下基金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格局进行了展望。

庄亮作《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是中央统战部主管的国家级基金会,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战略方针,服务留学人员发展成才,团结广大留学人才报效国家贡献社会为宗旨。成立14年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始终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搭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协同创新研究院、国际人才港等平台,实施西藏大骨节病、云南先心病救治等公益项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服务留学人才发展、海外高新技术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有效渠道,在人才理论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结留学人员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在国家突发灾害事件时,基金会都能行动迅速,开展既有针对性又独具特色的救助活动,体现了社会担当。尤其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会行动迅速、主动作为,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弘扬留学人员抗疫正能量,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舆论主阵地作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丁仲礼、王作安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颁发聘书

丁仲礼、王作安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聘书

丁仲礼、王作安向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长、监事颁发聘书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作《关于提名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候选人,监事会监事长、监事的说明》

徐昌东宣读《关于修改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章程的决议》

汪潮涌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二级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决议》

孙照华宣读会议纪要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