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引起热烈的反响。中美双方嘉宾进行的交流探讨赢得广泛关注。

面对风云大势答好“世纪之问”

乱云飞渡仍从容。习近平主席在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提到: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这艘巨轮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把压舱石加重,给助推器增力,使中美关系的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本届中美经贸论坛,正是发挥中美两国民间力量,助力答好世纪之问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行动。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两次通话,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两国外交代表先后在安克雷奇、天津、苏黎世、罗马举行对话,刘鹤副总理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美国财政部长耶伦通话,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两次访华,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刚刚在罗马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面。中方同美方保持高层沟通对话,表明中方始终本着善意和诚意,积极推动改善中美关系,对话大门随时敞开。双方还成立联合工作组,就处理双边关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商谈并取得进展。这说明对话合作不可或缺,冲突对抗没有出路。

作为中国最大的留学人员组织,联系600多万留学人员的欧美同学会作为重要的答问人是时代赋予的使命。答好“世纪之问”,需要宏观视野、顶层设计、盛大格局、包容胸怀和审慎态度。这场论坛上,从宏观到微观,点滴都在细节中。

本届论坛以“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包括主旨演讲、圆桌对话、3场平行论坛、商务考察等单元。中美双方嘉宾聚焦“国际贸易规则下的中美经贸合作新趋势”、“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数字经济时代的中美经贸合作”等重点领域进行充分研讨交流,开展了务实有效的合作探讨。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志坚认为,“竞争”将主导中美关系未来走势,将让全球产业链呈现出双核化、垂直聚集化、数字化的趋势。李志坚提出,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离不开“竞争”两字,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将是新常态。在此前提下,如何提升双边关系的韧性,是一个关键问题。

2020年,中美双边贸易总值达4.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8%——这组数据让人们看到:尽管遭遇新冠疫情,中美贸易额却逆势上扬。今年1至8月,中美贸易额更是同比增长36.6%、达到47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这艘巨轮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它的本质是互利互惠,也爆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董事总经理Shaun Rein表示,美中双方在环保、商业领域应该加强合作。过去十几年来,中国在环保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美中双方在合作方面有潜力。目前美国商界并不将中国视为威胁,而是视作机会,这也是中美合作的突破口。

中美经贸合作可以说是“连筋带骨”,任何打击都会“伤筋动骨”。穆迪公司调查显示,中美经贸摩擦让美国失去了约30万个就业岗位,平均每个家庭损失约600美元。美国对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中,超过90%由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担。上海美国商会9月最新调查显示,78%的受访企业表示对未来五年在华业务展望持“乐观或略微乐观”态度,比2020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承认,与中国贸易“脱钩”在全球经济背景下并不现实,美应该思考如何与中国“再挂钩”。

“国家间的自由贸易会减少国际冲突,因为贸易形成国家间的联系,并让每个国家都有动力去避免与贸易伙伴发生战争,这一点已被历史证实。”世界投资与经济企业商业联合会主席Michael Rosenthal认为,中美在商业合作方面总体来说是积极的,降低关税对美国是有利的。他呼吁更多的自由贸易。

致力科创引领赋能宝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上海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着力强化“四大功能”,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打造引领未来的新兴产业集群,矢志成为全球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

宝山区位于上海市北部,地处黄浦江和长江的交汇点,堪称上海的“水路门户”,分为陆地和岛屿两部分。全境东西长56.15公里,南北宽约23.08公里,区域面积424.56平方公里,在上海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当前的宝山正全力推动“北转型”战略,努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这次活动也让宝山有了更高层级焕彩绽放的机会。

宝山区罗店镇党委书记王伟杰说,这届中美经贸论坛进一步营造了宝山产业转型的浓厚科创氛围,扩大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影响力和集聚辐射力。罗店镇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始终紧扣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定位,重点发展高端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等领域,目前已聚集8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打造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欧美同学会这一平台,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增进沟通与合作,放大溢出效应,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王伟杰说。

“这次论坛落地宝山,对宝山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有很强的支持和支撑作用。此次论坛,从宏观层面对我们深刻分析和理解中美经贸关系,从微观层面推动上海宝山区域转型和创新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意义。”上海盛罗生物医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说。

“我以宝山人的名义欢迎更多的海归来到宝山,共同来分享创新创业的福利。”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宝山分会会长王闽表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一年多以来,已发生了很多引领性的变化。

上海北郊未来产业园招商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洪彰伟表示,在上海“十四五”规划和宝山区打造全市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的要求下,工业园区要从产业层次、城市功能、社会形态和综合实力上进行全面重塑。集聚高端人才,聚力谋求发展,信息、金融、文化、教育、医疗等生活配套设施、产业集群配套,已成为产业园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

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交大特聘教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会长李斌是平行论坛“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的主持人。他谈到,五位嘉宾围绕个体化诊疗、生物医药产业国际交流对原创好药发现的重要性、医学数据国际流动和监管体系、单细胞水平的肿瘤微环境解析与生物药物研发和肿瘤免疫疗法分子靶点药物发现等主题作了精彩分享。“在宝山这片科创高地上,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未来可期。”李斌说。

欧美同学会金融委员会秘书长胡力荣指出,这次论坛契合当前形势,议题设置精准,留学人员广泛参与,嘉宾交流充分,凸显了欧美同学会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将对科创宝山的发展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法国杭州联谊会副会长丁汀认为,中美经贸合作充满了新挑战与新机遇,作为留学人员,我们需要在祖国的发展中寻找自身成就事业的契合点,感谢欧美同学会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让我们看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中的时代机遇。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引起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双方专家为中美经贸合作出谋划策,可以预见未来中美关系有望峰回路转,协作、发展、东西方文明共建共享形态将带来新的机会。”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执行理事尤逢尧说。参会的广大留学人员代表也纷纷表示,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其全球合作协同发展的优势,担当民间外交生力军职能,为卓有成效地地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自身的创新与贡献。

“人才是第一资源,唯创新者胜。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人才及其创新的禀赋。通过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大家对于宝山拥有多个历史文化之宝、经济发展之宝等有了新的认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说,欧美同学会将以此为契机和起点,进一步加强双方在人才、技术及产业方面的深度谋划合作,助力宝山打造新时代竞争新优势,共同为长三角发展战略献计出力,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赋能宝山、上海及长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