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要成为扩大国内消费的重要战略支点

10月30日,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海口举行的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详细解读了消费“三个回流”的最新情况。

在冯飞看来,海外购物消费的回流是海南自贸港要做好的第一个消费回流,离岛免税购物是其主要内容。冯飞介绍说,去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达到了327亿元,今年则要力争实现600亿元。

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417亿元,有效拉动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

第二个要做好的回流是海外就医回流。冯飞说,海南自贸港在博鳌乐城打造国际旅游医疗旅游先行区,在海外获批的新药、医疗器械和技术,不用在中国再次审批就可以让中国的老百姓直接使用。

冯飞介绍的第三个回流是海外留学的回流。冯飞说,海南在陵水县打造了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和国际的一流大学开展联合办学,目前有11个中方的知名高校,国际知名高校也有11个入驻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最新消息显示,作为我国首个承担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先行者使命的园区——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于近日正式开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招收的首批学生入驻园区,开启了为期一学期的“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项目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