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海鹰投资咨询事务所业务总监欧永鸣(Mr.Samuel Thomas Overholt)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数字经济时代的中美经贸合作”分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从政府事务的角度对中美合作前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欧永鸣是中美政府事务和经济贸易领域的资深战略顾问,他在中国有十年以上为世界500强企业提供政策和法规事务咨询方面的成功经验,在能源、科技、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为相关企业在华顺利发展、扩大市场份额持续做出贡献。2017年加入远海鹰投资咨询事务所担任业务总监,在疫情爆发后,他为大量国际企业与国内市场连接提供战略咨询服务,促进经贸关系和交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国际格局复杂多变,2017年《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后,中国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市场规范性逐步提升。由于网络安全行业和IT投入直接相关,IT投入可预期将持续增长。欧永鸣认为,IT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有很多的咨询需求,尤其是在中国的一些国际IT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监管条例出台,这些国际公司会非常担心中美关系和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欧永鸣表示,他们需要积极主动的与政府沟通,表达愿意进入中国市场并愿意为中国市场互联网监管做出贡献的意愿。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如何发展引人关注,关税是其中非常重要的话题。欧永鸣希望能够通过关税问题来预测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正向的信号可以减轻一些国际公司的忧虑,各种行业的投资都需要关系的稳定。欧永鸣说:“很多美国公司是非常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比如说苹果公司在中国业务开展的非常好,但是其他公司可能不会像苹果这样如此顺风顺水。因此,政府层面的决策对于企业发展的信心至关重要。”

经过几年的贸易摩擦,2020年,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额不降反升,中国又成了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美利益高度关联融合。“从企业、资本的角度去看待中美经贸合作,需要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进行沟通,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归正轨。中美经贸可谓‘连筋带骨’,‘合作共赢’才是最好的出路,我们也将保持信心,保持期待。”欧永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