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作为2021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重点活动的2021中国留学生论坛在浙江杭州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星星之火,冉冉百年”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杭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委统战部、萧山区委区政府联合承办,由萧山区委人才办、猎聘海外、埔思学院、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具体执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火林,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安,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等领导出席论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致开幕辞。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叶鉴铭主持论坛开幕环节。来自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200余名留学生代表现场参会,同时有十万余名观众线上参会。

施一公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智力密集优势,搭建中国留学生与政府、企业、学术界的沟通桥梁,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政策与机遇,呼吁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归国奉献所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海归新动能。他向留学生们分享了三点体会,要有浓烈的家国情怀,不忘留学初心;要有勇于创新的品质,争做时代先锋;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于担当有为。

佟桂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星星之火·冉冉百年”为主题,寓意深远,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线、紧扣人才战略、金融科技创新,以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考、多维度研讨,讨论中国留学人才与产业、技术、资本和长三角城市的深度融合之路。她期待有更多的海内外留学生能够关注杭州、加盟杭州,在这片热土上绽放青春、共创未来。

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下,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和埔思学院共同启动海外留学生人才专项研究。深入调研了全球近万名中国留学生,并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2021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白皮书认为,近几年,受海外政策收紧影响,增加了留学生在当地就业难度,形成无形的“推力”。而我国政策也大力支持海外人才回国,同时中国各行业发展迅速,对留学生的吸引力加强,形成极大的“拉力”,二者形成合力,留学生归国潮进入稳定增长期。另外,“留学人才数量占城市人才比例”、“归国留学生对所在城市整体满意度”等多项指标,杭州均位居全国前列。

复旦大学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姚凯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人才与国际化融合”的主旨演讲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人才集聚也应该出现一种集化的现象与产业集聚相匹配,留学生人才是推动长三角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为助力留学生回国,姚凯教授倡导要吸引世界各国特色做法,共建优质的共享平台,完善合理的引才机制,同时借助大数据科学来精准引才。长三角有很多新机会、新政策,正在给留学人员搭建非常好的环境,呼吁留学人员可以集聚长三角这片热土,为长三角区域建设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三角地区一直以金融行业引领创新。在“海归人才助力金融创新”圆桌论坛中,各位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从金融人才、金融科技等方向共话海归人才与金融创新。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贲圣林提出金融核心地位的重要性,他认为创新同样非常重要,是未来发展的第一驱动力。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提出作为未来金融的领军人物,一定要有格局、一定要有设计、一定要拥抱科技。云研资本管理合伙人、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创业导师李利凯说“金融人才和金融创新要创造新的产品支持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汇鼎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何欣认为今天中国已经到了必须做全球创新的时候,希望海归人才能够沉下心来做专业的投资人,而不是凑热点。中金财富产品投资与解决方案部落执行总经理周建讲述了在普惠金融的领域,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金融行业的种种结合。元禾厚望投资创始合伙人、互动百科创始人潘海东在结尾表示,在新时代中,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支持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效率和体验,是一个时代性命题。各位嘉宾也期待更多的海归金融从业者能够做到金融守正创新,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出一个中国方案。

伴随着全球各高校学联主席的诵读,全场观众也一起欣赏了纪录短片《百年中国留学史》。

论坛最后,留学人员许吉如、洪辰瑶等《奇葩说》最强辩手精彩亮相,围绕“留学生毕业后马上回国创业,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一议题展开辩论,探讨海归青年的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