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伏羲智库创始人,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研究员李晓东在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数字经济时代的中美经贸合作”分论坛上进行了专题演讲,他认为,国家与国家的孤岛应被打破,知识和信息要能流动,必须寻找一个能够有效连接各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桥梁。中美两国的协同发展是大趋势,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热衷于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双方的合作不仅使中美两国受益,也会将惠及全世界。

李晓东曾任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副总裁,中央网信办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主任,2018年重回学术界, 2019年创立国际化新型开放研发机构伏羲智库。曾组织完成中文域名技术研发和“.中国”国家域名入根,作为全球30人工作组成员完成全球互联网核心管理权的移交工作,参与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担任高咨委成员。

李晓东介绍,伏羲智库的研究员都是业内资深人士,有中国互联网奠基人和部分全球互联网奠基人,中外专家人数各一半。研究涉及互联网技术试验眼、政策研究、技术研发、产业组合以及国际合作。

李晓东说:“‘人类文明4.0,互联网3.0’就是从历史看未来。”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最重要的特征,数字技术是其最核心的内容,社会正在发生转型,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产业,影响着社会。互联网历经了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阶段,信息化因为互联网存在越来越多的数据,数据大量的存在之后,进入智能化。中国发展数字经济非常活跃、发展转型非常快,我们笃定了的“双碳”目标,“2060”除了发展数字经济之外别无他图。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蒸汽机的发明驱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流水线作业和电力的使用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半导体、计算机、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催生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全球信息和资源交流变得更为迅速,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被卷入到全球化进程之中。在社会和技术指数级进步的推动下,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风迎面扑来。克劳斯·施瓦布说,“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这一新时期成功的秘诀,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李晓东认为,中国GDP对美国GDP的占比7成,但是中国的数字经济和美国比较是1比3,持续存在的数字鸿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数字相互依存的时代》指出,数字化使人类的相互依存性不断加强。数字经济把不同经济体、不同个体深度连接在一起,助推全球化浪潮,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断加强和巩固数字经济,也是对全球化的有力支撑。

1994年4月20日是中国互联网诞生日,也可以说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开始,李晓东经历了数字经济诞生、发展全过程,他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可以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持续举办。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中国科学院轮流举办研讨会,来自两国的顶尖科学家进行交流,这些交流促成了中美之间的合作,西方国家帮助中国在1994年接入互联网。科学无国界,所以中美两国的科学家们在技术上的合作持续了很多年,中美高级技术研讨会也举办了20年。

第二个阶段是互联网产业发展期的民间交流。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双方联络人举办了多场中美两国的产业论坛,但民间交流论坛在2015年之后出现了一些障碍没有继续举办,产业的合作也产生了障碍。中美之间已经暂停,中英、中韩等很多国家对话还在继续,中国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面临很多挑战。“互联网是一张网,数据流动才会产生价值。”李晓东说。他认为,接下来的第三个阶段必须寻找一个能够有效连接各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桥梁。数字经济是以数据为中心的合作,如果不解决数据孤岛现象,知识和信息不能流动,我们的数据鸿沟只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