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组织作用,推动留学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导广大青年留学生加强对百年党史的学习和领悟,无锡市鸿山街道从“深”“优”“实”三方面,发挥青年留学生优势资源,全力助推鸿山街道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字发力,汲取力量增干劲。为切实加强留学人员队伍建设,鸿山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通过深入排摸、电话联系、上门慰问等关爱方式,组建线上交流群。并在群中每日推送《十月围城》《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辛亥革命》《建军大业》等红色电影及“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精品听书”栏目、“百种红色经典”书籍,将留学人员的心与组织的心紧密连接在一起。鸿山街道以交流群为基础,深入挖掘出一批专业造诣深、综合素质好、年富力强、热心公益、影响广泛的留学人员,并组建起一支“鸿心红”留学志愿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不断走深走实。

“优”字当头,提升团队战斗力。这支队伍成立后,街道根据留学成员自身意愿、爱好、特长、专业和身体状况填写了20余份“一表一书”。综合各方因素,合理划分留学志愿者服务并安排不同的志愿服务项目,先后组织5场志愿者岗前培训,成立了疫情防控、爱心助老、扶残助困、文明共建、生态环保等7个志愿服务分队,并通过志愿者表决推选出分队小队长,以“定点、定人、定责”的志愿方式,画出服务群众最大“同心圆”。同时,立足常态长效,落实服务需求,街道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入户走访,收集微需求,按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单个到整体,逐步深入、梯次推进”的总体思路,结合“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采取“问题盯人”战术,服务“私人定制”方式,激发留学人士的热情和活力,充分发挥留学人士“法宝”作用,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动力和成效。

“实”字着地,打造服务新风尚。鸿山街道结合重大节日、重大事件开展系列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多举措增加留学人士与群众之间的有效互动。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让居民了解政策的同时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在“五一”前后开展“浓情五月感恩有你”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留学志愿者教授青少年表演手势舞,并拍摄成微视频的活动方式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情,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忆党史”画变迁、参观老物件、听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时代的变迁、国家的发展与进步。同时,志愿者在服务与活动结束后,以交流会的方式,不断总结学习与实践经验,并形成会议纪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实做细,在新征程中贡献新力量、取得新成绩。(鸿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