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于本月22日亮相三亚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以下简称“年会”),12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媒体推介会。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康耀红,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兴武,海归人才代表、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玉平参加媒体推介会。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主持本次媒体推介会。

媒体推介会上,康耀红介绍了海南欧美同学会近年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关情况,黄兴武介绍了年会筹备工作以及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新标杆的建设发展情况,吕玉平分享了自己在海南创新创业的经验和感受;杨善华与康耀红、黄兴武一起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来自中央驻琼新闻单位、海南省内新闻单位共计27家主流媒体的40多名记者对媒体推介会进行了现场报道。

推介会通过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发布”APP的直播栏目地方频道,“海南发布”(抖音号、快手号),海南日报(客户端、抖音、视频号、微博),三沙卫视(APP、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网台、客户端、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新浪看点),省融媒体中心(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国际传播中心)等现场直播。

据悉,为办好本届年会,三亚市已成立年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力量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已做好年会接待服务保障准备,已对会场区域的食品卫生、供电供水、通信网络、消防设施和周边交通等进行了前期排查和保障方案部署,力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便利、舒适的配套服务;同时还制定了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活动驻地及随行医疗保障方案,并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会议酒店、指定医院设立了免费采样检测点,确保年会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另据欧美同学会消息人士透露,在海南办一场高质量的年会,一直都是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的共同愿景。年会筹备工作启动后,海南经发局精心策划,按照海南省鼓励支持发展的“3+1”重点产业目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征集汇总省内招商需求信息120项,发给欧美同学会。而为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助力广大留学人员学成报国,服务海南面向留学人员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欧美同学会广泛动员各级各类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有意赴琼投资的会员及项目信息,号召会员发挥各自优长,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并将有意投资海南的会员及项目信息导入给海南经发局,由其建立跟踪台账,紧密对接跟进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工作。目前,海南方已收集到欧美同学会面向全球会员征集到的200多个意向投资项目。

据了解,2012年至2019年,欧美同学会已成功举办了8届年会,在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产生了广泛影响。2017年以来,年会有所创新调整,增强了年会“双创”属性,推出了“海归双创峰会”,做实了项目与人才对接落地,累计与举办地达成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约400个,投资额约1220亿元,其中在河南举办年会签约落地率达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