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媒体推介会(三亚)上,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康耀红,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兴武,分别就媒体关心的留学精英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义,以及海南计划如何凝聚更多海归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以下为问答实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请问康耀红会长,我们都知道“海归”人群精英荟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高层次人才群体。您能简单介绍下,相比于其他类型的人才,“海归”群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么?

康耀红:谢谢记者的提问。英雄不问出处,人才没有内外之别。但是海归人才独具的国际视野、留学经历和对外交流能力,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指出,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在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就明确提出要借鉴国际经验。在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从《方案》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我们不难看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要提高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归人才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不可或缺而且是多多益善,尤其是在自贸港建设初期阶段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实际上,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经专门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用于吸引和支持海归人才来琼创业。我在这里也代表海南欧美同学会,真诚欢迎天下海归英才携手自贸港、共享海南新未来。

人民网记者:请问黄兴武副市长,三亚作为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沿阵地,计划为投资者或海归人才创业提供怎样的营商环境和平台?

黄兴武:三亚市始终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三亚模式”。

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推进机制,先后推出“79+50”条改革举措,出台《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深化、细化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

首先,在企业开办方面,线上依托“海南e登记”平台,线下依托“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

其次,在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出台了《加快推进三亚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的措施》,加快项目开工建设;重点园区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改革,目前主要审批事项实现最短1天办结。

再者,在优化信贷服务方面,上线运行“天涯易贷”平台,开展“政采贷”业务,优化“政银保”合作机制,全面加强融资需求对接和风险分摊,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21年9月底,三亚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79.36亿元。

此外,在优化财产登记方面,持续提速降费。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开设“一小时出证”专窗,实现“业务受理、材料审核、登簿领证”一小时办结。

同时,三亚市各部门牢固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建立520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建设项目服务专班,推出“城小二”“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等服务机制,上线三亚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未来,三亚坚持用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将三亚打造成企业投资兴业、海归人才创新创新的热土。

一是提供国际化创业发展环境。积极对接国际知名孵化器、创业基地、实验室、研究机构等到三亚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交流。二是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依托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2个省级重点园区以及热带海洋学院、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着力打造“2+N”创新创业平台网络,已吸引集聚一批海外龙头企业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人才(团队)入驻三亚。同时,鼓励知名创新型孵化器运营机构来三亚建设创新创业载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10家。三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城市和海外设立人才“联络站”。四是完善人才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外籍人才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同时取证”。为外国专家来华邀请、涉外婚姻登记、子女入学、支持国际人才创新创业等咨询事项,提供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五是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功能,为政府、企业和社会专业服务机构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请问杨善华副局长,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将会开展海归服务自贸港建设的招商引资工作。您能分享下这方面的相关情况么?

杨善华:我从以下三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启动年会筹备工作后,经发局积极对接海南省内各市县、园区单位,汇总收集了招商项目信息120多条,并按照海南省鼓励支持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重点产业体系,将项目信息分类归纳,制作出招商项目信息表。同时,积极与欧美同学会紧密沟通,组建招商工作小组,针对收集到的反馈信息,建立跟踪台账。目前,在项目合作方面,已收到近200份报名表。

其次,为更好地学习往届欧美同学会年会承办经验,我们和海南省委统战部、三亚市相关部门专程前往济南,学习交流山东筹办第八届年会活动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并利用学习交流机会,向山东欧美同学会会员企业介绍分享了海南自贸港政策的优势及投资机遇。同时,在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王石主席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经发局和三亚市投促局赴深圳进行了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机遇推介,为第九届年会招商引资工作做预热。

再者,年会期间,为全面向参会人员介绍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营商环境,我们在主会场周边安排了11个重点产业园区的推介展板,并将安排园区工作人员现场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11月24日下午,围绕“大三亚”经济圈建设,还将安排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及陵水、乐东、保亭五条不同的商务考察路线,以便与会人员能实际到我们的园区走走看看,进一步和园区开展深入对接。会后,我们也会与海南省各市、县、园区建立欧美同学会联络对接机制,持续跟进服务欧美同学会会员企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