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10月29日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参会嘉宾、国际投资与经济企业商业联合会主席Michael Rosenthal(迈克尔·罗森塔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即使在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也是非常稳定的,由此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一直是非常积极的、正向的,特别是2021年的贸易数据一直在持续增加,中美之间未来的贸易发展前景无限。

迈克尔·罗森塔尔曾担任美国联邦法官的书记员,并在美国司法部担任了半年的联邦检察官,于1993年和1996年获得美国司法部长颁发的杰出审判律师奖项。1998年任帕劳共和国特别检察官,随后担任司法部长,并担任了两年的帕劳律师协会会长。2005年移居中国,担任美国Day Light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随后涉足多个行业,包括环境、教育、人力资源、时尚、零售、健康和媒体。他是美国绿色解决方案公司、罗森塔尔国际商业咨询集团(中国)的创始人和总裁,并经营国际投资与经济企业商业联合会(IEEBC),曾担任上海美国商会环境委员会主席和上海美国商会理事。

对于中美应该如何共同努力构建更好的经贸关系,他认为,首先要建立更多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像欧美同学会主办的这些活动。其次要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与合作,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和发展方向,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希望自己的人民获得最大的福利,但是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只有双方互利共赢才能够长久持续的发展。最后,如果双方达成了共识,签订了合约,就要按照合约来履行各自的承诺。

迈克尔·罗森塔尔认为,欧美同学会这样的组织在促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提升两国各界之间的理解和交流方面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也希望欧美同学会能够继续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欧美同学会举办此次活动可以帮助中美人民之间更好地相互理解彼此的文化和目前所处的境况,也可以促进中美两国之间互相学习,这对于中美关系正向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可以把从事国际贸易人士看作两国之间的纽带,他们把两国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有贸易交流的这层关系在,更不容易产生冲突和摩擦。他非常希望中美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能够更好地理解彼此,更好地发展贸易往来,共创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

来源:《留学生》杂志

文/视频:王威

翻译:朱博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