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以“海归携手自贸港共享海南新未来”为主题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以下简称“年会”)筹备工作汇报会在北京召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原执行总监、年会组委会平行论坛组组长姚望等参会。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

会上,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介绍了年会筹备工作总体情况,各筹备工作组汇报了各组最新工作进展;欧美同学会理事、瑞士分会会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创新创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作为组委会招才引智组组长和副组长到会,代表组委会专家学长发言。

据介绍,欧美同学会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年会筹备工作,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并给予口头或书面指示。

截至会前,所有年会筹备工作均已就绪:受邀参加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会议、“双创”峰会的68位演讲嘉宾均已接受邀请并做好赴琼参会行程准备,其中包括丘成桐、薛其坤、潘建伟、张亚勤等国际顶级科学家;年会的主题宣传片、平行论坛导入片也已制作完成,所有重要会议材料均已审定,会议期间的交通、食宿、防疫预案均已制备并进行了反复推演;服务海南面向留学人员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已取得预期成果,海南方面已收集到欧美同学会面向会员征集的200多个意向投资项目。而作为年会的承办方,海南省经发局和三亚市政府,同时也做好了年会活动的各项接待服务保障准备工作。

据透露,年会原定于今年11月22日至2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办,但为严格遵守持续升级的全国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经有关部门批准,年会延期至北京冬奥会之后(2022年2月17日后)、全国两会召开前(2022年3月1日前)举办。

在听完筹备工作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年会各筹备工作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刘利民和曹卫星两位副会长在讲话时一致认为,本届年会有特色、有亮点,有意义,筹备工作已经取得预期效果,活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旦如期举办,一定会非常精彩,尤其值得期待。他们认为,活动延期举办不是坏事。组委会各筹备工作组可以利用延期这段时间,把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求调查得更精准,把年会的预热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实效。

王丕君代表年会组委会对各筹备工作组提出如下要求:本届年会是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的重大举措,工作专班各工作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自觉,再接再厉,夯实各项工作计划;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深化沟通,摸清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三亚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需求;要进一步完善预案,争取把年会办成一届“留学人员满意、地方党委政府满意、欧美同学会满意”、成果喜人、颇具实效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