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欧美同学会举行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通过组织留学人员学全会精神、谈感悟体会,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接续奋斗中展现留学人员的责任担当。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等部分在京会长会成员、理事、国别分会会长会和秘书长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献,立足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结合发挥留学人员“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独特作用,畅谈收获心得。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分享学习体会并对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

参会留学人员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所在,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决议》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作用,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留学光荣传统,立足国内、开拓海外,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画出留学报国最大同心圆,书写建功立业新篇章。

王春法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欧美同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胸怀两个大局,锚定职能定位,在团结、联系、服务海内外留学人员方面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必须始终牢记党中央“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丢”的政治要求,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把好政治方向、搞好自身建设、推动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助力解决高精尖领域“卡脖子”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闫傲霜表示,《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掌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续写荣光的使命担当。作为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一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主义的精神根基,深刻领会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姚檀栋说,《决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虽然在世界范围来说,我国的生态环境并不占优,用占世界1/10的资源养育了占世界1/4的人口,但我国实行的环境保护战略政策体系对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样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一是要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广大留学人员要提高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留学报国史学习结合起来,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深刻体会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进程的紧密关系,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从中寻找工作目标方向、工作任务举措,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斗动力,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贯彻到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凝聚人心各环节。始终坚持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履职效能,坚持加强群团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以学习的新境界推动贯彻取得新成效。广大留学人员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和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对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判断上,统一到对百年奋斗积累形成的宝贵经验的归纳上,统一到对新征程所做的各项战略部署上。广大留学人员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爱国心、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努力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

来源:《留学生》杂志

文:王淑霞

图: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