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与党同心、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欧美同学会举办“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参会学长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生活实际,分享了感情真挚、见解独到的学习体会,充分体现了广大留学人员的特色和水平。欧美君将陆续刊发学长们的学习心得文章。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科学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掌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展示了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的续写荣光的使命担当,对确保步调一致,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议》强调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深信,有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认真研读《决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着重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主义的精神根基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百年留学史交相辉映。一百年前,老一代学长如同四散的火种,以对祖国无比热爱的赤诚情怀,在民族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向全世界努力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奋力探寻救亡图存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不会忘记,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具有留学经历的先进知识分子,同毛泽东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传并积极促进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使中国革命面貌为之一新。”

今天,学长们崇高的爱国情怀穿越百年与我们共鸣,必将持续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忧后乐、无私奉献、留学报国的宝贵精神财富,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今天,祖国的强大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作为留学人员代表、作为留学人员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增强历史自信、珍惜历史经验,以更大的勇气和担当,引导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让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续写留学报国的壮丽篇章。

二、深刻领会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更加坚定做统一战线事业的信仰者和实践者,为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发展做出新努力。

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我们海归学长的选择,是必须遵循的政治准则。

坚定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号召、感召的效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能作用,深入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广泛联系海内外同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力量。

三、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成立4年以来,锚定“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职能定位,秉持“会员办会、理事办会”理念,突出“组织起来”加“释放出来”的工作主线,围绕国家发展和首都工作开展了生动实践。

在欧美同学会总会指导下,为留学人员量身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并开设“学长向党说”等专栏,大家纷纷深情抒发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独特作用服务首都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以抗体药物为代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为首都发展献计出力。2019年11月北京市欧美同学会成功承办了第二届中德科技论坛,有力推动了中德两国科技交流和企业合作,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影响。

今后,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健全组织体系,拓展具有时代特征、留学人员特色的新领域,持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引导和团结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以开阔的国际视野、高度的行动自觉,为推进现代化进程,特别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书写报国新篇,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