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立足百年辉煌历史、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举措,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意志和历史担当,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决议》全面概括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五方面历史意义和十方面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高度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把握未来发展大局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意识。

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创造奇迹、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体制活力突出彰显,党心民心空前凝聚,国际地位日益稳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百年的历史有力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命脉所在,是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当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共同推动伟大梦想顺利实现。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一再表明,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就是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伟大历史进程。能否维护党的核心和党的团结统一,能否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有基于此,《决议》充分论述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正是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才在十三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才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成为中国共产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成功实践中取得的宝贵政治经验,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前提,必须坚守不渝。

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重大原创性思想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深化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党和国家启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理论基础和行动保障,必须稳若磐石,毫不动摇。

我们坚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必将能步调一致向前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方面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长期以来,民盟始终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可以说,民盟完整地亲历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四个伟大飞跃,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共识日益牢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日益坚定。今后,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多党合作光荣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担负起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伟大的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本文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