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广大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欧美同学会党组发挥领学、促学的优良传统,于11月18日举行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正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在座谈会上强调的,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激发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巩固与党同心同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部分在京会长会成员、理事、国别分会会长会和秘书长班子成员围绕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献,立足本职工作和研究领域,结合发挥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独特作用,在说体会、谈心得、讲收获中,深刻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进程的紧密关系,深刻理解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时代价值,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接续奋斗中展现留学人员的责任担当,书写建功立业新篇章。

爱党爱国情怀在留学人员心里深深扎根

1920年,当时只有25岁、正在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的小楼里,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只有50多名成员的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成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百年征程,初心不移。成立百年,中国共产党庄严宣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成立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成为全会最重要的成果。

参会嘉宾一致表示,《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欧美同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必须胸怀“两个大局”,锚定职能定位,在团结、联系、服务海内外留学人员方面做好分内事、种好“责任田”。必须始终牢记“爱国情怀不能变,报国理想不能丢”的政治要求,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把好政治方向、搞好自身建设、推动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助力解决高精尖领域“卡脖子”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多胜利和荣光。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表示,《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掌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续写荣光的使命担当。作为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一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主义的精神根基,深刻领会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说,中国共产党历来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勇气,总是能够在重要历史转折点准确把握住历史潮流、世界大势、时代方位,找到应对时代课题、回答时代之问的最恰当方式。总结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实、指引未来。作为归国留学人员,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刻理解六中全会的深刻精神实质,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

《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新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也使人们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是我国自然资源领域研究专家,他对《决议》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十分关注。“虽然在世界范围来说,我国的生态环境并不占优,用占世界1/10的资源养育了占世界1/4的人口,但我国实行的环境保护战略政策体系对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样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对《公报》中的这段话深有感触。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1978年我国人均GDP只有156美元,2020年人均GDP是10500美元。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创造这样的奇迹?这主要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方面解放思想,一方面实事求是。《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这样的理论飞跃让我们有了创造中国自己的新经济学理论体系的自信和底气。如今,以基于中国自身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基础上总结出的新结构经济学作为指导,在非洲多国应用落地,为发展中国家的建设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东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投资是实现国家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金融工具,央企作为排头兵,要扛起责任,工作中要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弘扬好欧美同学会的优良传统,以有我担当,实现无我境界。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启了重塑民族文化自信的伟大征程。欧美同学会澳新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编导刘佳星结合自己从事的外宣工作表示,向世界宣传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媒体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要把外宣工作做得更丰富、更亲切、更有可视性,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建设成就,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新时代,用“十个坚持”接续奋斗

《决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过去成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继续取得更大成功的科学指引。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克剑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世界格局在改变,而中国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带领全体人民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式民主更深层次惠及亿万人民,显示出中国的大国气度和领导人的非凡智慧。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自己的路,不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是中国式民主发扬光大的主要因素。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也必将赢得世界人民的支持和赞誉。作为归国留学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奋斗在一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共同富裕新乐章,书写建功立业新篇章。

细读《决议》,朝韩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佳对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和“坚决遏制‘台独’势力、促进祖国统一”感受颇多。她说,在发展道路上,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越来越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作为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祖国的统一大业必将实现,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

“在中国,‘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口号。”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研究所所长、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王玺说,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民生保障方面坚持筑牢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其屋,现在中国10.2亿人拥有基本养老保险,13.6亿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险,平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左右提高到77.3岁,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必然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戴。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集团党建工作部副处长姜畔说,百年征程的这一次抵达,也是新起点上再一次伟大的出发。学习全会精神,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苦功”,在加强学习宣传上“下硬功”,在学以致用上“下实功”。以史为鉴、同心向党,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欧美同学会的优势,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楫扬帆、笃定前行,在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立志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正茂。”欧美同学会朝韩分会秘书长、北京因特帕克万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汀菲说,作为归国留学人员,我们与祖国共命运、心连心,努力为国家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与荣耀。留学人员要把国外先进的理念、好的经验做法和人脉资源引进来,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智囊团”作用;要用丰富的事例、鲜明的视角、国际化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国和平发展的“代言人”和“民间大使”。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联络联谊,争取更多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海归力量。

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深刻体会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进程的紧密关系,从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从中寻找工作目标方向、工作任务举措,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斗动力,切实贯彻到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凝聚人心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学习的新境界推动贯彻取得新成效;要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的丰富内涵,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爱国心、报国志、强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努力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