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有悠久的文化传承。如何能很好地把中国的教育、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渠道对世界进行传输,和世界进行交流,是我们在教育国际合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11月24日上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会长姚望在2021年“育见美好”教育峰会上致辞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不一定要盯着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培养和推广中国教育事业,培养新一代人才,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姚望说,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绝对不会阻挡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也不会妨碍教育的对外开放视野。但我们也要注意出现的新问题,并且及时做出调整。

过去我们在国际合作中比较重视与高科技企业的合作,目前这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但在心理学、经济管理学,以及财政、法律等方面也需要国际合作,需要有国际视野、有国际知识、懂得国际规范的人才,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选择专业,选择留学国家、国际合作国家的过程中,适当地做一些这样的调整,我认为是十分有必要的。”姚望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教育事业也在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和教育特长。因此在国际教育合作中,不仅要引进国外先进发达国家的教育模式,同时也要输出我们自身很好的教育和管理理念。

中国有5000多年的文明史,有悠久的文化传承。如何能很好地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各种渠道对世界进行传输,和世界进行交流,这也是我们在教育国际合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同时,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的国际合作也是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特别需要加强民间外交来补充政府间的外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要通过民间外交进行广泛传播,通过我们的各种渠道、各种群体以及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等,来促进民间交往,从而为更好地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加强教育的国际合作,我们要有自己的定力,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我们的优势,教育孩子们能够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于此,进行教育教育交流和合作。(来源:凤凰网教育官方账号,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