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峥嵘岁月的历史回望中又一次印证了对“初心使命”的坚守。

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欧美同学会党组发挥领学、促学的优良传统,于11月18日举行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深入学习的热潮。旋即,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纷纷通过学习研讨、交流座谈等形式,组织广大留学人员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索我理想之中华”,百余年前的“晨钟”坚定了一个共同理想

3.6万字的《决议》开篇明志: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决议》中5次使用了“探索”、两次使用了“求索”这样的表述。

“期与我慷慨悲壮之青年……急起直追,勇往奋进……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105年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号召中华青年勇敢担当起创造青春中华的大任,所振之“晨钟”鸣响如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包括广大留学人员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同心奋斗史。2013年,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生动概括广大留学人员在中国宽博宏伟的历史画卷中写下的精彩篇章。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留学人员坚持的“索我理想之中华”与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何其一致!

因为一致,广大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进程始终保持紧密关系,并深刻体现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中;因为一致,广大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同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因为一致,广大留学人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在欧美同学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参会嘉宾一致表示,《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同时参加了总会和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举行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她表示,《决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掌握历史主动、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上续写荣光的使命担当。作为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的一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主义的精神根基,深刻领会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广东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原校长,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广东省委会原主委,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王珣章说,《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赓续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续写中华民族的恢弘史诗。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西安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琛说,百年征程初心不忘,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事业进步而不懈奋斗,从经济发展到消除贫困,从共同抗疫到携手共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中国发展和全球担当。留学人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讲好中国故事。

在11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举行的15个国别分会秘书长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秘书长、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副局长李恺第一个发言。他说,《决议》以深邃的大历史观贯通过去、现在、未来,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指明了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前进方向。留学人员要强化使命担当,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留学初心,不忘报国使命,将自己的根深植于祖国大地,做留学报国的实践者。

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理学院教授罗霞说,回顾百年辉煌历程,总结党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宣传宣讲,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归国留学人员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快推进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大留学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锚定欧美同学会‘三定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强国有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样的字眼儿成为各级各类组织学长学习体会中的高频语句。

中国工程院院士、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杨宝峰表示,留学人员要坚持学在先、做在前,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发挥独特优势。

“从机关到企业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党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更加坚定了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华阳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雷红说,“我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踏踏实实把企业做优、做强,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青年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沃衍资本管理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娜说,归国留学人员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用学到的知识技能,干事创业,争当伟大理想的“逐梦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

四川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专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四川海浪朵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肖肖说,新一代的青年要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发挥归国留学人员联系广泛优势,把爱国爱党之情进一步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把握时代赋予的历史性机遇,把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发展中,做新时代祖国发展的中坚力量。

“两个确立”意义深远,科学理论指引留学报国事业勇毅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

《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新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参加了欧美同学会举行的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后,11月20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王春法又主持了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会长会专题学习会议并讲话。王春法说,留学人员要原原本本学习,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法比分会会长,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说,我国实行的环境保护战略政策体系对美丽中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样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制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不懈奋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东的学习体会说出了广大留学人员共同的心声。

甘肃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建平说,甘肃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要在统一思想、把握方向上下功夫,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留美分会会长陆建非说,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性决议。三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

深圳欧美同学会理事、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一个个里程碑当做新的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在美学习期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会员、汉民微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韩玺正赶上新冠疫情。美国政府对待疫情的态度让他至今心有余悸。“中美政府面对生命的不同选择产生了不同结果。中国抗疫成果赢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称赞。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符合中国国情,最能够发展中国、造福人民、振兴中华。”

《决议》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进一步概括,这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说,留学人员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高举思想旗帜、笃信笃行科学理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先行者”;聚焦主题主线,努力做全会精神宣传的“主力军”;加强国际传播,努力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赵炜明表示,高等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中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增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使命感,贡献更多聪明才智。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咨询工程师陈旻孜说,作为一名党员,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应细照笃行,从历史古鉴中因应现实,从锤炼品格中观照自身,实现留学报国的理想,贡献海归群体的力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启了重塑民族文化自信的伟大征程。欧美同学会澳新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编导刘佳星表示,要把外宣工作做得更丰富、更亲切、更有可视性,让更多的外国朋友感悟中华传统文化,了解中国建设成就,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十个坚持”,留学人员说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下应该这样用力

72年前,在完成“农村包围城市”的伟大战略任务之后,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北平,离开农村走向城市,建立新中国,毛泽东称之为“进京赶考”。那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28年。自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历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中国共产党用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用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全面总结,对毛泽东的这句话做了深刻诠释。

《决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历史规律的昭示,是我们过去成功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继续取得更大成功的科学指引。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昭示历史规律,引领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秘书长、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公司总经理蒋磊说,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作为科技战线上的一员,要坚定民族复兴之志,增强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定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实事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自己的路,不照抄照搬他国政治制度,是中国式民主发扬光大的主要因素。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克剑表示。

“在中国,‘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口号。”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研究所所长、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王玺说,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民生保障方面坚持筑牢底线,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百姓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其屋,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必然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戴。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龚六堂说,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要把《决议》精神融入课堂,加强新时代的立德树人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要把《决议》精神融入科研事业,特别是在研究共和国经济史和共和国经济思想史时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四个历史阶段;要把《决议》精神融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建设,充分体现理论体系建设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兰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兰州百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团结及甘肃欧美同学会部分会员代表参加了甘肃省统一战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会。车团结说,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要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矢志刻苦学习,奋力创新创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才引才、以智引智,吸引更多海外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服务家乡。

《决议》将坚持统一战线列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广大留学人员对坚持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汇聚海外内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深有感触。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秘书长、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任编辑张久安说,这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树立统战思维、创新统战方法、提升统战效能,以组织建设为契机,夯实工作基础,在倾听不同领域留学人员呼声、回应留学人员关切中引导、凝聚、服务留学人员,最大限度地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甘肃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韦尧兵说,我们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构建形成大统战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铸就新时代历史伟业。

河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洛阳欧美同学会会长、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赵邦屯说,要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践行爱国主义思想,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团结引导全市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画出留学报国最大同心圆,书写建功立业新篇章。

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巡视员黄玲说,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广大留学人员始终和祖国血脉相连,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积极投身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发展事业。在新征程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广东欧美同学会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学习全会精神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必定转化为新时代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和善作善成的生动实践,在砥砺前行中不忘初心,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国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