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颁奖典礼在兰州举行。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省政府副省长、省科协主席张世珍,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甘肃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王锐,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郑钰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马廷礼为创业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张世珍为创意组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王锐、王晓阳、郑钰分别为荣获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的选手颁奖

今年,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双创”大赛,助力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大赛分为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智能化、生物医药和中医药4个赛区,分别在无锡、长沙、重庆、兰州举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由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兰州欧美同学会(兰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兰州高新区承办,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共同参与。大赛在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吸引了海内外196个项目团队报名,互联网+大健康、生物制药(制剂)、医疗器械、中成药等领域成为报名的热门方向。经过海选、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30个项目脱颖而出,分获创业组和创意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受到创投机构和创业园区的关注。

程洪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打造具有留学人员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创建海创中心、兴建海归小镇、举办中德科技论坛和中美经贸论坛、举办“双创”大赛等就是具体举措。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的多数参赛项目创新性较强,成熟度较高,可迅速落地,必将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甘肃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继长三角海创中心之后,推进筹建的又一家海创中心。未来,这些区域性海创中心将逐步成为辐射全国、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作用显著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携手开拓生物医药和中医药这片前景广阔、无限美好的“新天地”,谱写出留学人员合力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蓝图。

程洪明在大赛颁奖仪式上致辞

万泽刚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举办“双创”大赛、甘肃欧美同学会承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经过激烈角逐,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一部分项目已经达成投资意向。大赛必将结出丰硕成果,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增添新的活力,为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的成功创建迈出坚实的第一步。甘肃欧美同学会将充分把握大赛契机,加快推进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创建,积极打造归国留学人才聚集高地、科技研发孵化基地、改革创新腹地和产业生态绿地;热切期待广大留学人员深刻把握当前国际科技竞争形势和内外部人才环境转折变化,胸怀“国之大者”,肩负起留学报国的神圣使命;热诚欢迎有志于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的学长借大赛契机,带领团队、技术和项目入驻西北(兰州)海创中心,也欢迎更多海内外学子、企业家和有识之士来甘肃洽谈合作、投资兴业。

万泽刚在大赛颁奖仪式上致辞

颁奖仪式中,承办方还为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筹)创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成立了甘肃省第一个海创基金,甘肃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建平与部分项目团队签订了入驻海创中心的意向性协议。

王锐为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筹)创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吴建平与部分入驻海创中心的项目团队签订意向性协议

(甘肃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