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正迎来新的高潮。继物联网产业赛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先后举行赛区初赛和决赛后,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也于日前举行赛区决赛,并于12月21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颁奖典礼。

举办第二届“双创”大赛,是欧美同学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反观举办大赛的初衷,在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大赛赛事得以持续推进,显得极为不易,大赛取得又一个阶段性成果也显得十分珍贵。

21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贵云,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康,重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杨进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曾孝忠出席颁奖典礼。

陈贵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欧美同学立足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提供广阔舞台。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既是平台,更是机遇,在引领广大海归人才积极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共叙友谊、共谋发展。重庆作为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本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选择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体现了总会对重庆欧美同学会的信任和对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也是对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支持。广大留学人员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让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提升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才回国报国,欧美同学会一以贯之推进的“双助力”的辐射效应正在重庆加速形成。正如程洪明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也是成渝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核心平台,具有区位优势强、创新氛围浓、创业环境佳的优势特点,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在重庆建立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为重点的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将更好地发挥高层次留学人才群体作用。希望众多优秀留学人员项目和团队来渝投资兴业,共享数字发展机遇,共同谱写新时代大数据发展新篇章。

本届大赛主题为“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结合推进海归小镇、海创中心申建运行情况,按产业划分为物联网产业赛区(江苏无锡)、智能制造产业赛区(湖南长沙)、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甘肃兰州)4个赛区,各赛区分创业组和创意组两个组别进行比赛。

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相关赛事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欧美同学会共同参与。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葡萄牙、芬兰等国家及全国20个省近40个城市的337个项目参赛,其核心团队均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项目涵盖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产业关键基础层创新、核心智能技术创新、产业应用技术创新等层面。

赛区初赛共评出24个项目(创业组12个,创意组12个)晋级赛区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六轴高压清洗机床”“基于智能大数据的好活云灵活就业综合服务平台”“新一代C-AMR云控融合工业物流无人驾驶系统”项目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矿区滑坡灾害诱发机制及智能化监测预警技术与应用”“KIM”“便携式医用AI显微云平台”项目获得创意组一等奖。6个一等奖获奖项目将代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与物联网产业赛区、智能制造产业赛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的一等奖获奖项目展开最终对决,问鼎全国总决赛的桂冠。此外,创业组与创意组还评选出了4个二等奖项目和5个三等奖项目。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区域性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使命的又一举措。本次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拟入驻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筹)项目签约仪式,共有12个参赛项目签订了拟入驻意向。

好风凭借力,智汇新时代。重庆作为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的筹建地,将以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务中心为载体,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个服务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崭新平台。可以预见的是,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必将对优质海创项目和海归人才形成强磁场效应,汇聚起海归群体的巨大合力。

(重庆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