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安居后乐业,不以就业作为前提条件,上海虹口区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提供一站式全周期人才服务,吸引了一批全球优秀人才来此发展。截至目前,虹口区2021年已引进952名海归人才。

海归人员在向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政策。本文图片均为龙钢图

近年来,随着北外滩的开发建设和虹口打造国际航运服务高地、全球资产管理高地、绿色低碳示范高地、服务贸易发展高地,亟需强大的人才支撑。虹口区针对现有人才政策“先就业再入住”“先贡献再优惠”的痛点,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先安居后乐业”的海归人才驿站政策,不将就业作为前提条件,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人才驿站房源和最长6个月、最高15000元的租金补贴。

海归人员在国外就可以上网远程看房、摇号选房,回国后即可拎包入住,安心寻找发展机遇。此政策一经出台,受到了海外高端人才的一致好评。目前,虹口区已推出房源498套,并且梳理出1.1万余平方米房屋作为备用房源。

人才驿站

“不以在虹口工作为申报条件,这个政策很有吸引力。我已经把这个政策推荐给身边的许多朋友了。”熊小宇是一名新加坡海归,2021年回到上海后顺利入住人才驿站,现在在上海燃气市北公司工作。他说,虹口政策解决了许多海外留学生想回国发展的后顾之忧。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才驿站入住人员和熊小宇一样,选择在虹口居住和就业发展。

熊小宇在和同事商讨工作方案。

“留学回国,想在上海工作,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人才驿站有哪些户型,费用大概多少呀?”“学校的世界排名如何判断?”这一连串的提问来自一位江苏南通的父亲。他的女儿目前在美国留学,2022年毕业后打算回上海发展。

人才驿站居住环境

“像这样的咨询,我们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将海归人才驿站政策推广给更多有需要的留学生,中心专门设立了新媒体团队,通过视频解答留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供政策解读,并拍摄了样板房源及周边交通、商业网点等设施情况,提供远程线上看房的全方位视角。

除了做好线上服务,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人才服务中心还针对海归人才特点,积极推出有温度的线下服务,建立海归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对已入住人才驿站的人员建立回访机制,用好“上门讲、上门听、上门办”,并通过电话回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倾听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