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6月开始,历经海选、初赛、决赛,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比赛圆满收官,并于12月19日在兰州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省政府副省长、省科协主席张世珍,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甘肃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王锐,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兰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郑钰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政府侨办主任、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本届大赛主题为“海归智汇新时代聚力创赢新发展”,结合推进海归小镇、海创中心申建运行情况,按产业划分为物联网产业赛区、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4个赛区,分别在无锡、长沙、重庆、兰州举办,各赛区分创业组和创意组两个组别进行比赛。

党和国家有所呼,欧美同学会有所应。欧美同学会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实际行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早在今年初欧美同学会就将举办第二届“双创”大赛列入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顺利举办赛区决赛,是本届“双创”大赛取得的又一个阶段性成果,尤其在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显得弥足珍贵。

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由甘肃省委统战部、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甘肃欧美同学会(甘肃省留学人员联谊会)、兰州欧美同学会(兰州市留学人员联谊会)、兰州高新区承办,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甘肃省中医药管理局和甘肃省生物工程学会共同参与。大赛在留学人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吸引了海内外196个项目团队报名,互联网+大健康、生物制药(制剂)、医疗器械、中成药等领域成为报名的热门方向。经过海选、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30个项目脱颖而出。经过激烈比拼,“抗菌肽的研究及应用”“新型髂静脉支架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可快速降解的植物提取止血海绵”3个项目获得创业组一等奖;“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生长因子生发凝胶”“基于敦煌古方香妆品的创新升级”“‘菌肽传芳’益生粉—益生性乳酸菌复合粉产品”3个项目获得创意组一等奖。6个一等奖获奖项目将代表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与物联网产业赛区、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一等奖获奖项目展开最终对决。

程洪明在致辞中指出,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打造具有留学人员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员回国报国。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的多数参赛项目创新性较强,成熟度较高,可迅速落地,必将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甘肃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继长三角海创中心之后,推进筹建的又一家海创中心。未来,这些区域性海创中心将逐步成为辐射全国、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作用显著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平台。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以“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携手开拓生物医药和中医药这片前景广阔、无限美好的“新天地”,谱写出留学人员合力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蓝图。

万泽刚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举办“双创”大赛、甘肃欧美同学会承办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经过激烈角逐,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一部分项目已经达成投资意向。大赛必将结出丰硕成果,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增添新的活力,为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的成功创建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颁奖仪式中,承办方还为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筹)创业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成立了甘肃省第一个海创基金,甘肃欧美同学会会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建平与部分项目团队签订了入驻海创中心的意向性协议。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区域性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使命的重要举措。本届“双创”大赛将举办地设在甘肃,与欧美同学会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建设共同推进的目标十分明确,目的在于立足甘肃生物医药传统优势和中医药产业大省的省情,打造归国留学人才聚集的高地、科技研发孵化的基地、改革创新的腹地、产业生态的绿地,助力甘肃生物医药和中医药千亿级产业发展。

甘肃是中药材资源大省,全国363种重要中药材在甘肃有276种。如今,“千年药乡”发出召唤,期待更多海内外留学人员带领团队、技术和项目入驻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到甘肃投资兴业,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归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