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调研组一行赴渝考察调研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筹建情况。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贵云,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重庆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范文佳,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曦、喻春喜,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黄厚勇,重庆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两江新区欧美同学会会员代表等20余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一带一路”商务中心,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现场详细了解了西南海创中心的规划布局、管理运营、建设步骤、政策体系以及数字同学会平台建设等内容。随后召开了西南海创中心工作推进座谈会,听取关于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筹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两江协同创新区介绍了“科创+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专家和与会人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程洪明对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的前期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在全国几大区域建设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重要品牌项目,旨在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要充分认识海创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落实落细各项工作,积极筹建好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要加强区域间的协同合作,与西南其他省市欧美同学会紧密联系、整合力量、共同发力;要增强服务意识,健全管理机制,同时针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中的疑难痛点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为服务留学人员企业成长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持续赋能增效。

陈贵云表示,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重庆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实践。西南海创中心工作要做实做真做广做好,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正有效发挥平台的优势作用,不断激发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激情与活力,持续打造留学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创新创业的新舞台,为地区发展聚人才、育项目、添动力。

欧美同学会西南海创中心实行欧美同学会为指导、政府扶持政策为支撑、留学人员为主体的市场化运行机制,是一个集终身学习、创业辅导、项目孵化、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以服务海内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为宗旨的大孵化服务平台。重庆作为西南海创中心的筹建地,将以重庆保税港区、“一带一路”商务中心等为载体,打造一个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崭新平台,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优质的海创项目和海归人才。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区域性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践行“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使命的重要举措。去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正式落地安徽合肥。根据规划,欧美同学会将在全国建立5个海创中心,形成海创中心、海归小镇、“双创”大赛等优质平台互为促动和补充的海归创新创业创造新格局。

(重庆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