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胡洁菲)作为城市发展的“加速器”,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的超大型国际化城市,上海如何厚植其城市软实力?近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的“2021上海海归青年创新创意创业高峰会议”在上海举办。从海外回国的基层实践者、文艺先锋者、引才志愿者、法治宣讲者们畅谈他们的理解。

当人们在苏州河畔游览的时候,他们会有着怎样的情感和行为变化?AI大数据可能会知道——这正是上海纽约大学科学与政策副教授关成贺正带领学生在做的项目。在他看来,只有这样,城市软实力才不只有“建筑可阅读”这样的感性认知,更有城市科学的理性支撑。

作为一名“城市诊断者”,关成贺发现,在体会苏州河畔风貌和建筑的同时,国际学生对于上海的历史、当下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苏州河作为上海的“母亲河”,也在教学、科研之中,真正走向了世界。

作为一把能够超越语言、肤色、国界的“钥匙”,文艺作品往往承载着一个城市重要的软实力。

对此,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深有感触。5年前,还不满25周岁龚天鹏接到一个“作业”——用交响乐这个世界语言讲中国建党百年的故事。在充分融合国外留学经验和传统文化及党史的基础上,他创作出大型交响曲《百年颂》,广受好评。

在龚天鹏看来,音乐本身就是传递一个民族软实力的重要平台。2019年,上海京剧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合作,用德奥交响乐写出了令海外受众印象深刻的京剧,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传递了中外民间交流的友好信号。

2020年7月3日晚间,约59万人来到上海外滩滨水区,外滩最高瞬时客流约8万人次,逼近历年国庆最高峰。涌动的人潮,主要是为外滩“永远跟党走”灯光秀而来。

从外滩“永远跟党走”灯光秀,到崇明花博会灯光秀,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凯君始终不渝在做“城市追光者”。“艺术打底,科技引领,景观照明与城市规划相得益彰,融为一体,”孙凯君说,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精气神、独有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用光将它展现出来,就是城市软实力最好的彰显方式。

“一座城市要保持长久的活力,就要一直保持生长态、而非成熟态,要让每一个人都愿意来此扎根。”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说,正是在不确定的时代寻求确定性这一过程,成为上海这座城市软实力重要证明。